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访韩杂谈 精选

已有 4781 次阅读 2008-2-29 23:0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积极开展国际化的“开门办学”,探索跨越式发展之路,是近年来我从苏州经济飞跃发展所获得的启示而为之者。八十年代的苏州除了古典园林以外,在这世界上几乎默默无闻,其经济水平尚不及无锡,与常州差不多。而自九十年代以来,苏州市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使苏州经济呈加速度发展势态,至今其经济地位甚至超过了有些直辖市。苏州这样一个总人口不过五百多万的地级市(含所辖诸县级市),在没有任何特殊政策优惠的情况下,何以能取得如今这样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的经济成就呢?我认为主要是由于她发展了外向型经济。由此我想,像苏州大学这样的地方综合性高校,要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也应该走外向型办学之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使国际上相对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和科技知识直接进入我们的学校,进入我们的课堂,进入我们师生的头脑,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我们的学校后来居上;否则,按常规办学,苏州大学这样一所地方高校,不要说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也是永无希望的。

 

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即使和像韩国这样“次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机会,我们也积极努力争取。至今本学院与韩国蔚山大学社会学院交流合作已近两年(在此之前,我院已与美国北卡大学有所交流)。这期间我已三入韩国,最近是第三次访韩,是送本院学生到蔚山大学学习的,同时也是为了与对方商讨今后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事宜的。

 

三次访韩,在办学方面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本学院与对方的首要差距在于,本学院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太少,而对方的教师几乎清一色是西方“海归”,由此所导致的形式上的一个差别就是,本院教师中能流利讲外语者很少,而对方的教师至少个个都会讲英语,有些甚至结结巴巴地会讲几国语言。所以我向学校建议,应当加强本校教师的外语训练。虽然我自己外语不好,但希望我们的年轻教师个个都会外语,要达到讲英语如讲中国普通话的水平,这样才能顺畅地开展国际化的“开门办学”。

 

其次是,对方学校的图书馆一大早6点钟就开门了,而开门之前已有学生在排队等待进入。仅从这表面现象上,就可以看出对方学生的学习情况。可是,我们自己的学生呢?甚至早上850开始上课,都还有迟到者!本院刚进入蔚山大学学习的几位学生看到这情形,他们都非常感慨,感到自己过去简直就是在玩玩,而不是在学习!我想,他们有这样的认识并且如果能够付诸行动而持之以恒的话,我们的这种交流就是成功了一大半了!

 

蔚山市距离釜山不到一百公里,是韩国著名的工业大都市,其人口百万,约占全韩总人口的2%,然其创造的国民产值却占了全韩的16%而有余。韩国最著名的企业集团有三家(三星、LG、现代),而蔚山有其一——现代企业集团。令我惊叹的是,这样一座工业城市,居然其晴空蓝蓝,空气清爽,横贯该市的太和之江,流水清碧,鸟集于洲或戏水中,生机盎然。据主人介绍,倒也不是韩国所有城市都达到了这样的环保水平,只是因为蔚山工业发达,钱赚得比较多,所以能有这个实力来治理环境。我由此感悟到,人家政府有了钱,就是舍得用钱来治理自己的环境,以造福于市民。虽然我们苏州在这方面做得还算可以,却毕竟比不上人家蔚山做的那样好。

 

蔚山城市街道等公共场所,地面洁净,鲜见杂物。车流井然有序,其车必让行人,绝不见苏州所常见的抢道或闯红灯之类的现象。我由此作如是之想:看人家行车是那样稳稳当当甚至显得有些慢慢吞吞,而我们行车是如此急急匆匆甚至都有些“抢投人生”似的,可是人家的发展不是照样的好而快,哪里又比我们差了呢?恐怕只有稳健的发展才会是可持续的发展。

 

再看蔚山城市的外在面貌——简朴且略显其陈旧的建筑群体,外观乏美可赞几乎一律国产的汽车流,与其人文景观对照起来,令我感到,这座城市与苏州正形成鲜明对比——苏州城的外在面貌看来起来是远胜于蔚山——新楼林立,装潢鲜亮,可就是极缺蔚山的那种人文景观。相比之下,我觉得,人家蔚山乃是外朴内秀,我们苏州却是浮华其表。

 

我前年看到中国科学院公布的一个数字,说是21世纪初始中国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仅相当于美国19世纪末尾的水平,与韩国相比也只相当于其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我想,如果我们只图外表形式的快而好地发展,而不顾内在素质的快而好地发展,其结果可能是过不了多久我们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的。“发展是硬道理”,这完全正确。但如果把发展片面地理解为物的发展,这样的发展就不是什么硬道理了。人的发展乃是发展的本质与实质所在。只有人与物相互协调地发展,才是真的硬道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16582.html

上一篇:哲学家的思而忘我之境
下一篇:哲学家的奇特婚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