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l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lichen

博文

为谁辛苦,为谁忙?

已有 3267 次阅读 2015-12-23 03: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到了年底,大家都开始忙碌起来,估计各个杂志的编辑们也都开始忙起来了。自己过去这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收到了六个审稿邀请,其中有一天 (在AGU开会期间) 就收到了三个!无奈最后只能“酌情”接受了其中的三个。;-)

作为一名科学家,日子也不容易。既要忙于自己的本职工作 (撰写论文,申请基金),又要尽当尽的义务,去评审别人的论文 (和基金申请)。虽然我们有权利拒绝审稿邀请,但这也毕竟是我们的责任之一。尽管自己的工作很忙,有时是同行朋友的邀请,碍于情面不好拒绝,有时是编辑的来头太大,碍于“私心”也不好拒绝 (指不定哪一天还有求人之处)。;-)

一位编辑被拒绝了之后,还不忘“恭维”了我一句 “You are a victim of your own success” (你是你自己成功的牺牲品)。;-) 成功还算不上,但当你发表了一些文章之后,你理所当然需要服务他人,帮助评审别人的文章,杂志的编辑们也自然会找到你。遗憾的是现在许多人并不愿意“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我这样说是有依据的。有的时候,一篇文章自己拒审一次还不够,转了一圈,又会回到我的手中。而我自己的一篇文章在投稿六个月后一直没有动静,经过多次催询之后,编辑才无奈地告知,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专家来审稿。最后经过再三努力,才总算是找到了。当然这种情况对一些非常重要的杂志来说很少会发生,至于其中的原因,相信大家可以悟出一、二。

这是一个信息膨胀的年代,资讯四通八达,数据的收集和传播比以往方便了许多,完成一篇论文的“成本”要比二十年、甚至十年前降低了许多。另外,现在许多地方,尤其是中国,把发表论文的数量几乎当成了衡量一个科学家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志。每个人都想多发几篇英文的SCI论文,对审稿人需求量的确很大。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我可能又会受到一些格外的“关照”。现在很多中国的学生、学者都开始对卫星重力观测的应用(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感兴趣,开始发表这方面的文章。不少人大概会认为我这个人比较“nice”,也算是这方面的专家,可能会向杂志编辑推荐我来审稿 (一些杂志为方便起见,要求论文作者自己推荐一些审稿人,尽管编辑不见得一定采用)。这可能是我经常收到许多审稿邀请的原因之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58410-945210.html

上一篇: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吗?
下一篇:越活越年轻?
收藏 IP: 70.112.184.*| 热度|

3 戴德昌 肖博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8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