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几个“学雷锋”事件引发的思考

已有 3567 次阅读 2015-4-6 14: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几个“学雷锋”事件引发的思考

冯兆东

2015-04-06

 

第一个例子

大约26年前,我在美国的邻居把她9岁的儿子(阳阳)从北京接到美国堪萨斯大学所在的劳伦斯镇(Lawrence)。当时国内正遇一个“学雷锋”高潮。我问他:“阳阳,你们学校也一定在学雷锋的运动中吧?”。阳阳答道:“是,叔叔”。我又问:“你们如何学呀”。阳阳答道:“班主任规定:每人每天必须做一件好事”。我又问:“你们班有多少学生呢”。阳阳答道:“55个学生”。我追问:“哪会有那么多的好事让你们做呀?”。阳阳很藐视地瞪了我一眼后答道:“叔叔你真笨。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办法。”我继续追问:“什么办法?”阳阳答道:“我们几个朋友商量好的:前边走的朋友故意丢东西,后边走的朋友马上拣起来交给班主任”。我认为这样做“有腐化民族基本素质”的严重嫌疑。

 

第二个例子

几年前,有一位著名的学雷锋榜样人物G某某经常在电视上做“学雷锋”广告。他用浓浓的东北口音道:“学雷锋,做好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后来,我看了他几十年做好事的详细报道,我很是被G某某感动了一番。我理解:一个人做一件甚至几件好事并不难。但是一个人坚持做几十年好事,那确实不是容易的。后来呢?我看到那位学雷锋榜样人物G某某成为了全国总工会的副主席了,从此我就很讨厌再看到他的照片和影像了。我认为这样做(G本人和他的后盾)使得“榜样作用遗失殆尽”。

 

第三个例子

前几天看到一则电视消息说:西北某省会城市的某一小学,在学雷锋活动中倡议和鼓励小学生们“不随便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过马路守规矩”。我当时想:将“不随便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过马路守规矩”与“学雷锋”挂钩很可能是该小学校长被逼无奈。官方要求的“学雷锋”与现代社会对“文明教育”的需求逼得该小学校长将二者挂钩了。我认为:用“做现代文明人”作为标签的号召力很可能要比“学雷锋”作为标签的号召力强有力得多。况且,雷锋也不是“不随便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过马路守规矩”的榜样呀。

 

第四个例子

去年看到一则消息说:一群“学雷锋”志愿者默默无闻地和悉心周到地照顾某一社区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好几年了。被照顾的老人们个个被深深地感动了。我也被感动了,我甚至有了想加入该志愿者团队的想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00905-880263.html

上一篇:能否完善一下科学网的“精选”制度?
下一篇:抵制“劣质国际杂志”, 提高“较好国内杂志”
收藏 IP: 117.146.17.*| 热度|

1 王澄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