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刻苦学习还是快乐学习?

已有 3728 次阅读 2012-6-12 16:55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激情, 想学

    高考终于拉下了帷幕,当长长的出了一口气以后,其实心里非常清楚,以女儿的成绩,未必能上一个令人满意的大学,一切只能在成绩出来后再作打算。也就是说,看运气了,按女儿的话说,看人品了。这两天女儿开始了考试后的狂欢,回避去对答案和估分,我也默契的不问她考试的情况,因为这毫无意义。
 
    对于读书和学习,我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是,学自己喜欢的,那才有学习的激情和动力,所以从小学到中学,从来没强迫女儿去什么培训班之类的,一般都是征求女儿的意见后,选择她认可的,认为想学的培训班才去学。算下来大概学过绘画、琵琶、乒乓球、网球、游泳,其中坚持时间最长的是琵琶。印象中女儿小学时好像学过奥数,据说还是选拔过才进那个奥数班的,但大概一个学期后就退出了,因为女儿说她不喜欢,我觉得这种情况学了也一定没多少收获,反而浪费时间。那时单位几个同事的小孩都上剑桥英语等外语补习班,也征求过女儿的意见,可她很坚决的说,不想去,于是也随她去了。我希望女儿能快乐学习,别把读书弄成一个苦差事似的,即使学点课外的东西,也不一定要达到什么水平和境界。
     记得女儿有过两次自己学习而不是我给她报班的经历,一次是学吉它,一次是学电脑。这是两次我不太赞同的学习。学吉它是女儿想赶时髦,认为琵琶太土了,吉它与琵琶有一定共通,但弹吉他显得“帅”多了。我认为有这个时间不如把琵琶学的更精一些,但也没坚持,还是给女儿买了吉它,但要求她自己去联系老师并安排好时间。结果她还真是自己在网上找了老师,上了一个学期的课,不过也就到入门的水平就没继续了,我的结论是,学到的吉它知识还不如找老师的实践更有意义,但还是有收获的。学电脑好像是女儿受到一个网友的鼓动,在研究了好久编程和计算机知识后提出的想学习计算机语言。刚开始我其实有点忐忑,怕女儿陷进去影响其它学习,不过衡量再三感觉反对可能更容易激起女儿学习的热情,于是还是让她自己考虑成熟后联系老师。结果女儿到网上发布了相关信息,那些天电话好多,都是应聘的家教,最后女儿自己选择了一个家教来上课,是个大学生。可惜这个家教水平不行,讲课一点也不吸引人,上了3次课,女儿自己放弃了。其实我想,要遇到一个自己也喜欢编程还会讲课的家教,没准还真的会改变女儿的学习甚至将来择业的走向。
 
    也许对女儿一直没有象其它家长那样步步紧逼,到临近高考我才突然发现,现在高中的学习基本上给每个孩子已经排定了位置,而女儿所处的位置貌似很难跻身“一流大学”,此时想亡羊补牢似乎已经太晚了。那时真有点自责,而且开始反思原来的想法是否错了?究竟该提倡刻苦学习还是快乐学习?与其它孩子比起来,女儿真不算刻苦,快乐应该比别的孩子多一些吧?但即使这样,我看她也并没有享受到多少学习的乐趣,如果要求她刻苦学习,结果是否会更好一些呢?现在的教育,真正成了扼杀孩子学习热情的刽子手。每每这也是我们对现在的教育失望和批判之所在。
   
    作为家长,高考后一定会有非常纠结的地方,如果在最后成绩出来后,真的因为相差几分让孩子与一所好的大学失之交臂的话,那种后悔、自责、抱怨可以想象。不过,我已经努力让自己淡定下来,告诉自己,无论最后的结果怎样,一定不去抱怨女儿。虽然许多人、许多事在印证着“一考定终身”,但我还是相信,如果有能力,就一定有机会。女儿今年高考的作文题是“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这篇文章我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因为从我的角度,真的觉得女儿能快乐健康,做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其实挺好。但回头一想,从女儿的角度,如果她现在只想坐在路边鼓掌,却并不可取。人都有年轻的时候,都有激情和理想,应该有当英雄的情怀。生活的经验会告诉我们,英雄其实很少,许多人只能坐在路边鼓掌,即使这样,也应该为当英雄而努力,这样,即使最后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也不会有后悔。女儿说,她的作文写的是英雄很好,坐在路边鼓掌也很好,这大概反映了她自己的一种矛盾吧。我想对女儿说的是:只要向着当英雄的方向争取过,努力过,哪怕最后只能坐在路边鼓掌,也挺好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474-581426.html

上一篇:2012年4号雷人语录——控烟就是卖国!
下一篇:我们需要的是怎样的管理和监管?
收藏 IP: 222.205.38.*| 热度|

4 武夷山 唐常杰 刘广明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