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一个死刑犯的人生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3-6-25 13:36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死刑犯

 

毒贩刘明(化名)今年27岁,6月19日上午11:07分被执行枪决,结束了其短暂而罪恶的一生。当华西都市报记者问他:“如果人生有重来的机会,你希望自己是什么样子?”刘明的回答是:“平凡、安稳地过完一生。”

我们现在似乎有很多人都在“平凡、安稳”地度过人生,同时又似乎不甘心这样走到生命的尽头,只是这对于毒贩刘明来说已然是奢望了,而且没有实现的可能。

记者说1.75米个儿的刘明帅气、阳光,曾经是县里少年足球队队员,而即将走向刑场的刘明回忆起那段简单而充实的生活时说:“其实我曾经有很多机会,找到另一种人生。”

然而,从2008年第一次吸毒开始,他便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假如没有2010年5月9日凌晨那场戏剧性的火灾,刘明制毒的罪行可能会隐藏很久。他是这样描述那天的情形的:“火燃得快,又是别人睡觉的时候,如果消防再不来,我也会报火警。”

从话中我们似乎听到了善良之音,而他所自制的毒品毒害他人也是确凿无疑。刘明,魔鬼乎?善人欤?

据统计,在刘明的制毒场所共发现了毒品两万多克,这等于给他自己年轻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记者问他:“你还这么年轻,为什么会选择这条路?”

刘明如是说:“过去有很多事没想清楚,就这样去做了。”“看人看事的思想上有偏差。我死在‘义气’上。”“进来后才发现,其实过去在一起时那个样子,都是利益关系,如果让我重选一次,一定不会吸毒,更不会制毒。”

他最后坦承:“自己做的事,应该要承受。”

这算是人生的担当吗?抑或迟来了省悟?

刘明是家中的独子,父母早年离异,一家三口仅在他年幼时一起照过相,所以他临刑前希望能照张全家福,只是此愿已成“此恨绵绵无绝期”了。

在刘明二十七年的成长历程当中,谁又真正为其担当过呢?我们无法指责他的父母,因为人生最终的道路是他自己选择的。但对于人世和父母,刘明心中还有太多的牵挂和愧疚,他说:“前一阵我写了6封信,有5封是给朋友的。最后一封只写了一半,是给父母的——写到后面就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们。”

临刑的这一天,他母亲流泪说:“秋秋(刘明小名),你把妈妈今天带来的衣服穿上再走,好吗?”刘明终于忍不住哭出了声,却依然努力保持着笑容:“妈,没什么,你别哭。以后我不在了,你要好好过。”

在生死离别的时刻,刘明看到母亲站在看守所门口,突然对着亲友大喊:“帮忙照顾我妈和老汉儿。”这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声音,伴随着他年轻生命的结束。

诗曰: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将。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2013年6月25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702568.html

上一篇:天上一堂课,地下五千年
下一篇:在实验室里的才子(图)
收藏 IP: 58.54.55.*| 热度|

3 王浩 曹建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