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高效课堂”可以改变中国吗? 精选

已有 10823 次阅读 2012-10-10 15:3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center, justify, 课堂, 小学校

今天到中、小学校视察,竟然有个意外的收获,“高效课堂”。

所谓“高效课堂”,是教育部门自拟的叫法,从字面上可理解为“效率高的课堂教学”。那么,这是怎样一种模式呢?

从一所小学校长的介绍来看,譬如一个班40名学生,按照优、良、差的比例分为10个小组,每个小组则为4名学生。老师讲课一改过去“一言堂”的局面,讲授只占十来分钟,其余时间给学生们自由讨论、研习,共同来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所谓差生在优生的引导下,即以学生带学生的方式,效率比单纯老师“讲授”的好。说到底,要让每个学生都有表达的机会,而且建立在相互帮助与合作的基础上,变“被动接受”为“主动研习”。

这位女校长说,现在不太适应的不是学生,而是一些老师,因为这样教学的要求更高了,即引导、启发学生思考较之“灌输式授课”挑战性更强,老师必须开阔思维,动态地掌握知识。

其实,类似模式在西方国家早已有之,培养孩子的动脑和动手能力,特别是后者尤为重要。视察座谈时,一位医院的院长深有感触,觉得这一转变将改变一代人的思维,他到德国考察学习时深有体会。

我个人十分赞同这一变革,尽管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我告诉教育部门负责人说,就这一点我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这势必会改变整个中国。

叫了多少年的素质教育,终于在身边看到了曙光。我也为自己的孩子欢欣,因为等他进入小学时,可以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下成长了。我不无自豪地告诉那位小学校长,我其实已经在这样引导自己的孩子了:启迪他的思维,与他共同探讨问题。

其间,视察一所中学电子白板建设情况时,现实地观摩了一回“高效课堂”。尽管孩子们所坐的桌椅陈旧,也只是将桌椅合在一起围坐,但显然课堂内在的东西正在改变,老师将不再是“授课”的师长,而是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引领者。

当然,我很清楚,“高效课堂”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然而,有我与教育部门负责人、小学校长等人的共识,还有更多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相信这个起点意味深长,也必将影响深远,尤其像我儿子这代人。

 

 

2012年10月10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621099.html

上一篇:人为什么会走上歧路?
下一篇:莫言与村上春树同获诺奖
收藏 IP: 58.54.100.*| 热度|

12 李汝资 赵建民 王涛 吕乃基 侯雄坡 屈林 张骥 朱艳芳 马雷 czhc zhanghuatian sunchunx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