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未到一年生日时

已有 3010 次阅读 2012-5-6 20:08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日, office, style, 方正, center

 

每一年,人总要过一个生日,纪念的是出生那一天。而那一天,于自己是生命横空出世的开始,于母亲却是一次难忘的阵痛,所以生日应该属于母亲而非自己。

我原本出生于农历的十月,由于身份登记时被误改,从户口到身份证变成了五月,可是生日仍然只有一个。于是,在离我生日很遥远的现在,一些朋友通过网络给我发来了祝福,他们所表达的心情让人感动。

我不是一个重视自己出生的人,生日于我没有太大的意义,就如我看待生命永远只有青春一样,年迈、衰老似乎与我无关。

每一年的生日,几乎都是母亲帮我记起,而究竟怎么过的我大都没有印象,譬如一岁、三岁、七岁、十岁、十六岁、十八岁……三十岁,以及未来的不惑之年,统统被我的内心定格在青春期,没有那么明显的界限。

时间是物理的,而生命不是,它更多是化学的。从生命的伊始到其结束,一连串的化学反应发生在体内,直至被烈火焚烧殆尽。

我因何而活着?这只是一个生物的课题,却时常被人拿来构筑神学,仿佛“人生”就应该是“神秘”的同义词。

而我三十多年的人生说明,越是简单,越是明了,活着才越是真实、自在。我没有因为心中没有上帝,我就没有信念与理想,就没有足够强大的精神磁场。恰恰相反,我越是接近自然和生命的本质,我越是充满激情与活力。

每一年的生日,现在又有了朋友的提醒,那是在催促我继续前行,做一个勇往直前的探索者。

我的生命不仅仅来自母亲,更来自自然无可比拟的力量。我属于自然也属于人类,或许还将属于无比广阔的宇宙。

假如未来的某一天,我倒在探索的路上,我希望我的儿子能接过探索的火炬继续前行,哪怕这个目标仍然十分遥远。

当然,每一年的生日,于他也是新的起点。

 

2012年5月6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67881.html

上一篇:不要将“未知世界”推给神——再答梁应权博士
下一篇:野百合的春天
收藏 IP: 122.82.184.*| 热度|

3 边媛媛 刘旭霞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