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肿瘤会遗传吗?它是怎么遗传的?

已有 4147 次阅读 2017-12-18 14:19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肿瘤, 医学, 遗传

在现在中国社会,遗传已经成为了一个流行词。即便普通人不认识孟德尔也不晓得摩尔根,更不知道沃森和克里克,但是他们知道遗传。

遗传,这是一个比细菌还可怕的词。当然,细菌也被误解的够多了,舒肤佳才不是什么好企业呢……误导消费者,哼。这个下次再说。

在知乎很多人都问,肿瘤会遗传吗?我的答案是,肿瘤会遗传,但是这不是像单基因遗传病一样的遗传方式,大多是多基因遗传。而且,遗传在肿瘤发病的原因里,通常并非决定性因素。

先说肿瘤和癌症的区别。肿瘤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就是癌症。癌症是肿瘤的一个子集。

下面来说说肿瘤是怎么遗传的。现在医学界的普遍认识是,绝大多数肿瘤的本质是生长因子失控的结果,而这个本质的根本原因,是肿瘤相关特异的基因表达异常所致,即先天或者后天的因素使得细胞里与生长调控有关的基因结构或者功能出现了异常。也就是说,肿瘤是基因病,分子病,即便是获得性的,也是获得性基因病。没有基因的异常,就没有癌症。

再大白话地说一遍。人得了肿瘤,基本上都与基因有关系。但是这种基因的改变不一定会遗传。因为很多基因改变是人出生后才获得的。也就是所谓的体细胞基因突变。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有污染的环境,这才是大头。从父母遗传而来的肿瘤只占很少一部分。

那么先来说说单基因遗传的肿瘤吧。这些病都相对比较少见,大家也许没听说过。比如视网膜母细胞瘤、各种母细胞瘤、皮肤鳞癌、嗜铬细胞瘤和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等。这些肿瘤有的是单基因显性遗传。大家都知道,人的染色体是二倍体,也就是有一个备用的。二倍体就有一对等位基因,在两个染色体上都有一个相同的基因。单基因显性遗传也就是当两个等位基因中有一个突变,那么就会表现出不一样的性状,也就是表现不同了。类似于,本来是彪形大汉,突然娘了(请脑补士力架广告)。但是隐形遗传与此相反,必须两个等位基因都突变才会不同。(脑补必须吃两块士力架才能从娘炮变回大汉)。这样的单基因遗传肿瘤,遗传是必然的,但是发病是不一定的。显性遗传是必然发病的,但是隐形遗传,必须两个基因都突变才行。这样就使得大多数拥有隐形致病基因的人成为了携带者。但是突变一个总比突变两个容易。所以万一又突变了一个,就没有备用的了。这也是疾病易感性的一种。

然后就是多基因遗传的肿瘤。大多数常见的肿瘤都是多基因遗传,比如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肺癌等等。患者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的患病率,比普通人的患病率要高很多。这些多基因遗传的肿瘤基本都与肿瘤易感性有关,换句话说,这些人比普通人对于致癌因素的敏感度更高,更容易被致癌因素伤害。这些易感性,也与基因有关。除此之外,有一些遗传病会导致患者更容易患肿瘤,比如干皮症患者就更容易患皮肤癌。这也是一种易感性。

举个例子,去年朱莉不是把乳房给切了么。她的母亲和姨妈都得了乳腺癌。然后,她就去查了基因发现BRCA1基因有突变。乳腺癌是多基因遗传,但是BRCA1是主要的那个。这个基因突变会导致携带者60%的几率得乳腺癌。这个基因是主管修复基因突变的,修复基因突变了,就没办法修复其他基因了。但是其实,面对这种基因检测,预防性切除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一般来说,除非是一旦发病就不可收拾,否则比较谨慎的做法是定时监控,避免危险因素,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