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铀冰激凌、镭避孕套,回顾史上雷人发明,冷静对待当代高科技

已有 6370 次阅读 2010-12-9 00:12 |个人分类:科研、科技、科学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纳米技术高科技奸商

今晚看了一个BBC的科教片,里面讲到上个世纪初,每次发现放射性新元素,人类都异常兴奋(我们当时的大清帝国除外)。哇,高能元素!不管是不是奸商,当时的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冲动,把这种高能物质用到各种产品上。我猜想,当时广告灌输的观念应该是,人类需要能量,所以应该尽量多使用高能物质。由此观念激发的发明,将高能物质加到冰激凌中,人吃了这种高能冰激凌之后必定能量充沛;将高能物质加到避孕套上,男人们阳刚无比。

现在看来这些想法和所谓发明都很荒唐。人体需要的能量是食物及其分解产生的ATP,是化学能。而原子衰变释放出来的原子能人体根本无法利用,这些能量会导致DNA断裂等细胞损伤,长期接触会致癌。但在当时,能量是好东西,高能物质就是好东西,就需要多吃多用。这种朴素而愚昧地观念不知道使多少人得了癌症。

不是笑话,我上网查了一下,有人总结了历史上“12种具有放射性的发明”。铀冰激凌和镭避孕套就是其中两个最醒目的例子。

以史为鉴。我们社会上,高科技产品满天飞。纳米是高科技,纳米就是好的,于是,市场上纳米产品遍地开花。高科技产品的生物医学效应认真研究之前,推广应用一定要慎重。由于知识的局限,专家也不一定真正意识到其中的危害。放射性的例子就是,当时高能物质的绝对权威专家,居里夫人也根本不知道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伤害。如果知道,她就会采取防护措施,也就不会得白血病了。

另外,我们国家民间经常听到一句话,xxx可以防癌,YYY可以入药,所以每个人都要多吃多用XXX和YYY。还有那个被方舟子反复批就是批不倒的核酸饮品,核酸是遗传物质,很重要,所以。。。。这些观念和铀冰激凌与镭避孕套的理论基础很相似。

上一篇:真核生物起源的奥秘:贡献远大于很多诺贝尔奖的发现步步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