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野三坡的猴子——你们是义务清洁工吗

已有 4196 次阅读 2012-5-16 20:5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猴子, 野山坡, 投喂, 动物疾病

这两天去了一趟野三坡。冰雪、珍珠梅、古装骑兵……亮点太多。不过最让人难忘的是那些小猴子。它们喜欢从垃圾箱里觅食,而游客们看到它们的萌态,也忍不住喂给它们各种零食。
猴子们熟练地在垃圾箱里寻找食物和水,看着颇趣怪。我想起果壳网上最近一则与动物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2012年4月29日,北京动物园金丝猴馆一只川金丝猴“泉泉”非正常死亡。根据北京动物园官方公告,该金丝猴死亡原因为“胃粘膜溃疡、出血疼痛致胃蠕动减缓,胃积气,腹压增大压迫心肺,导致呼吸困难、心衰死亡。”并指出“据调查,该兽舍时常出现游客高抛投食现象,并有时出现游客破坏笼舍玻璃接缝进行投喂,园方经常进行设施补救,但难以杜绝。” 但“目前无证据表明该动物死亡与游客投喂有直接关系。”虽然北京动物园本次动物死亡事件目前没有确认是游客投喂导致,但是游客对动物园动物的投喂及向兽舍里扔各种杂物确实给很多动物园里的动物带来了伤害。
游客给这些动物投喂的食物大多是面包、饼干和葵花籽。据说,汕头中山公园一只鸵鸟被游客投喂的有包装的面包卡住喉部,窒息死亡;而饼干往往包含较高的脂肪,让动物摄入过多能量导致肥胖。而像葵花籽这样的种子或者其他坚果类含磷高,而钙含量低,其过多的能量使得鸟日粮中摄入钙不足,久而久之会导致缺钙。不知道瓜子对猴子有什么影响?它们成天在太阳下活蹦乱跳,应该不会缺钙吧。
引用一段话:“一般动物园里,灵长类动物是被投喂的重灾区之一。我们的灵长类近亲原本大多以水果、树叶、花、嫩芽、种子等为主要食物,一些种类也会摄入少量动物蛋白。……动物园一般会为灵长类动物准备水果,蔬菜等食物,但一般仅在上午进行一次喂食。但猴子依然习惯于整日进食,且在有食物的时候尽量多的进食。游客一般会投喂有诱人香味的饼干等垃圾食品或者色彩鲜艳的水果,这些食物我们爱吃,我们的灵长类亲戚也无法抵挡其诱惑,它们也会照吃不误。游客所投喂的食物,一方面可能不适合这些动物食用,甚至一些会对动物有毒。另一方面,即使是该动物可以食用的食物,也会让这些动物摄入过多的能量,或暴饮暴食,造成各种肠胃疾病,营养失衡乃至死亡。最可怕的是,在投喂中的一些包装、杂物,如塑料瓶、塑料袋、塑料绳、包装纸等被动物误食后往往都会让动物生病或导致死亡。(不过,我这次看到的野三坡的猴子似乎可以娴熟地把塑料袋剥去,大概这也是一种进化?)此外,一些游客也会在投喂动物的时候,也有可能把自身的传染病传染给动物,造成动物的死亡。(引自《动物园里的动物,No 喂!》罗罗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