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尴尬的捐赠——孩子们看不到你捐的书

已有 3882 次阅读 2012-5-17 18:05 |个人分类:疾苦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捐赠, 穷二代, 留守儿童, 农民工子弟小学

有一位师姐,个子娇小玲珑,且正处于风格转型期(从中性运动型向淑女柔媚型过渡),因此我估计她有大量适合青少年穿的闲置衣物。于是问她有没有不要的衣服,愿不愿意捐给农民工小学。她说好,然后清理了上衣、长裤、鞋子和包若干。我今天去那所学校时,把它们交给了班主任谢老师。下课后,我问了一句:需不需要捐书?
 
谢老师说:“其实我们有很多书,每个班的柜子里都有。”我不解:“那为什么很少看到学生看课外书。”她说:“学校规定,不准孩子们看。因为一看就看旧了。”原来,这些捐来的书,也是一种“面子工程”,为了维持它们的数量和品相,就不让孩子们触碰。谢老师看我难以理解的样子,又说:“其实这个学校就是以盈利为目的……捐书的事,还是算了吧,你捐给我,我肯定要告诉学校,而学校知道了,肯定要把书屯起来,学生们还是看不到。”
 
想起上次博文中,有些朋友评论:政府对农民工子女也是有照顾的。于是我问她,政府有没有给予资助?她说不清楚,应该是有的。但是即使有,也没有惠及到学生和任课老师,因为学生的学费很高,老师的工资却很少。而在我们老家,九年义务教育,都是免费的。
 
关于取缔——我问谢老师,是否有农民工子弟小学被取缔。她说,以前北京有300多所这样的学校,但是检查中发现很多学校不达标,所以就取缔了很多。这所学校还算是比较好的,所以就保留了下来。不过她说:“其实教学质量也一般。有些人中专毕业,找不到工作,就到这里来教书。”当然,看宣传栏上,还是有一些不错的老师。像谢老师自己,就曾经是湖北某城市的一名中学语文老师,由于爱人到北京工作,所以她就到这里来教书了。
 
上次关于支教的博文发表后,有一位北航的老师问“怎么参加活动”,我留下支教群的qq号之后,那位老师很快就加入了。他在群里留下了一句很实在的话:“捐钱、捐物,捐时间,都可以的,只要能够确实到达被捐者手里。”很感谢这位老师。然而现实却是,从来没有外面的老师去给那些孩子们举行讲座之类,学校似乎也没有这种意向。支教社的同学普遍反映:如果有机会,很期盼这些大学老师来给我们志愿者上培训课。至于捐钱捐物,还是算了吧——即使是一本小小的书,也难以到达被捐者手里。
活动板房教室
学校对面,是住宅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9193-572057.html

上一篇:野三坡的猴子——你们是义务清洁工吗
下一篇:漫天飞舞的A4纸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4 吴飞鹏 陈永金 李学宽 金小伟 曹聪 林涛 武夷山 边媛媛 李力强 吴吉良 张天翼 钟海峰 zzjtcm laojiu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