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西红柿中的黄金

已有 2838 次阅读 2014-6-19 15:07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墨西哥, 原产地, 西红柿

西红柿,也称番茄,原产地在秘鲁和墨西哥,最初称之为“狼桃”,其果实营养丰富,具特殊风味。

番茄富含糖类、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既可为菜肴原料,也可以当做水果吃。因此,被誉为“水果型蔬菜”。

番茄中的黄金

科学家研究揭晓:红色果蔬中常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成分,包括黄酮类化合物、抗氧化剂和番茄红素等。这些成分均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番茄中最精彩的成分莫过于番茄红素,它以强大的抗氧化功效和预防癌症功能而著称。番茄红素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远胜于类胡萝卜素和其他维生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质。

番茄红素是植物中所含的一种天然色素,属类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茄科植物番茄的成熟果实中。其他果蔬,如西瓜、南瓜、胡萝卜、柿子、芒果、葡萄、草莓、木瓜、番石榴、柑橘以及茶叶中,也含有微量的番茄红素,但以番茄中含量最高。

日本某医学研究所对四个胃癌发病率不同的地区进行调查,测定居民血浆中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的水平,发现血浆番茄红素的浓度越高,胃癌发病率则越低。

近几年,科学家们发现:番茄红素尤其对前列腺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10份西红柿产品(如西红柿、西红柿酱和比萨酱)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机会减少34%。另外,与体内番茄红素浓度较低的女性相比,体内番茄红素浓度高的女性,患子宫颈癌的几率也比较小。

番茄红素是如何抗癌的呢?研究揭示,它有多种通路:①通过一系列的生化作用,番茄红素能促进癌细胞分化(向良性方向转化),抑制癌细胞增殖;②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分泌,如白细胞介素-2IL-2)等,并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③细胞的老化、损伤和DNA突变都和自由基作用有关,而抗氧化剂(如番茄红素等)可有效清除自由基,从而发挥综合的保健作用。

熟食效更佳

临床中,常有患者咨询,西红柿是生吃还是熟吃好呢?

美国学者做过一项人体吸收番茄红素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摄入未加工的番茄等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血浆中番茄红素的浓度变化不大;而摄入经加热加工的制品,血浆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增加了3倍。这是因为生番茄的番茄红素可能被截留在基质中;而加热后细胞壁破裂,减弱了番茄红素与组织基质间的结合力,从而使番茄红素更容易溶出。

番茄红素是脂溶性成分,喜欢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汤等都是加工番茄的很好方式,而生吃则吸收率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