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生物​实验安全常识

已有 4807 次阅读 2015-9-20 16:25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实验安全常识

生物实验安全常识

实验室生物安全就主要涉及病原微生物安全、实验动物安全、转基因生物安全等方面。实验样品必须集中存放,定期统一销毁,严禁随意丢弃。实验动物应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实验动物的尸体、器官和组织应科学处理。细菌、病毒、疫苗等物品应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并建立健全审批、领取、储存、发放登记制度。剩余实验材料必须妥善保管、存储、处理,并作好详细记录;对含有病原体的废弃物,须经严格消毒、灭菌等无害化处理后,送有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销毁处理。严禁乱扔、乱放、随意倾倒。

生物实验室的种类很多,根据不同实验目的可以设计很多种实验,其相应的安全注意事项和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下面枚举一些一般性的注意事项。

1.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1)实验指导教师是学生进行各类生物实验的指导者和监护者。每次实验课前,指导教师必须进行先期实验,以确认实验的成功率和安全性,确保学生的人身和健康不受伤害。

2)每次实验课,指导教师必须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和操作程序。如果未强调注意事项和操作程序,意外事故教师负有主要责任;如果学生违反安全注意事项和操作程序,意外事故学生负有主要责任。

3)实验过程中若需要使用刀、剪等利刃器械,指导教师务必嘱咐学生正确使用器械的方法,告诫学生不要相互争抢或动作粗鲁,以防被利刃扎伤、划伤。一旦出现意外,轻则速到医务室进行包扎,重则速带学生到医院进行治疗。

4)在使用麻醉药品时,指导教师应严格控制剂量和告诫学生正确的操作方法,并采取良好的通风措施,防止发生过敏或被麻醉的事故,一旦发生意外,教师应立即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5)在观看各类标本时,对易碎、有毒等有碍学生身体健康的标本,指导教师务必反复强调注意事项,防止发生意外。

6)实验课结束之前,指导教师应要求学生关好总电源、关好窗户等,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7)演示实验所用实验器材及药品,必须由指导教师亲自领取和归还,不能由学生代领、代还,防止中途丢失而造成事故。

2.生物实验室的基本安全操作规程

1)未进实验室时,就应对本次实验进行预习,掌握操作过程及原理,弄清所有药品的性质。估计可能发生危险的实验,在操作时注意防范。

2)实验开始前,检查仪器是否完整无损,装置是否正确稳妥。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或饮食。实验完毕要细心洗手。

3)绝对不允许任意混合各种化学药品,以免发生意外事故。不能用手接触药品,不要把鼻孔凑到容器口去闻药品的气味,不得品尝任何药品的味道。

4)实验剩余的药品既不能放回原瓶,也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拿出实验室,要放回指定的容器内。

5)灯火加热时要注意安全。在酒精灯快烧尽、灯火还没熄灭时,千万不能注入燃料;酒精灯熄灭时,要用灯帽来罩,不要用口来吹,防止发生意外;不要用一个酒精灯来点燃,以免酒精溢出,引起燃烧。点燃的火柴用完后立即熄灭,不得乱扔。

6)倾注药剂或加热液体时,不要俯视容器,以防溅出。试管加热时,不要把试管口朝着自己或别人,同时要来回移动试管,使试管受热均匀,防止液体喷出口外;也不要把烧烫的试管接触冷的灯芯。

7)解剖动物时,乙醚很容易挥发变成气体,人如果吸入过多的乙醚蒸气会头疼、恶心,实验时应使动物迅速麻醉,并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