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青蒿素,先争清楚“药”再争“医” 精选

已有 7510 次阅读 2011-9-16 03:52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青蒿素, 西医, 中药, 西药

中医中药的争论从上世纪初到现在还是没争出个所以然来,很多人再合在一起争论“中医药”,就更混乱了。照我看,很多争论中医的人世界观都不相同,基本上属于各说各话,不统一世界观的话争了也没有意义。还是先从更现实一点的中药来争论吧。如果“药”都争不清楚,“医”就更混乱了。先来容易的,撇开“医”不谈光看“药”,大家先争清楚青蒿素是中药还是西药再说。

本来我以为我很清楚,但青蒿素一出来,我也混乱了。饶毅的博文避开了这个问题,《古老中药中发现的新药》、《中药的科学研究丰碑(修改版) 》,标题上都肯定了青蒿素和中药的关系,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两篇博文的标题都没说这个新药是中药还是西药(也可能博文内容中有但我没读仔细),从中药提取出西药也可以说是中药研究的功劳呀,所以光从标题看正反理解都对。

看了一些人的博文,我觉得应该先得统一一下什么是中药、什么是西药,概念不同的话再争也是各说各的话争不出个所以然来。概念统一后,按照概念的定义去核对就行了。如果还是有争论,大家就去争怎么调整概念的定义好了。

感觉有些地方比较微妙:用中药提炼出的东西属于中药还是西药? 如果认可属于西药的话,大家就不用争了。如果认为是中药的话,那么如果从西红柿里提炼出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中药还是西药? 另外这中间有没有从量变到质变的界限? 也有人从提取出来的东西的化学成分来区分中药西药,但总觉得还有些细微的问题,我觉得这可以分几个逐步过渡的问题来考察:

1. 如果找到一种植物X,通过现代科学方法实验证实吃这个植物对某种疾病有效果,对吃这个植物的毒副作用也做了很多实验数据,X是中药还是西药?一般认为是中药。

2. 如果从中药中用现代方法提取出一组东西A,A里面的组成成分还没弄清楚,但经过现代研究方法确认了A这个东西确实具有某种疗效,对A的毒副作用也用现代方法做了很多实验数据。A是中药还是西药? 如果是西药的话,A和X的唯一区别其实只是一个是天然的,一个是人工处理过的。(有人将天然和人工加工(排除粉碎等物理变化)作为中西药的区别)。

3. 如果后来对A的组成成分搞清楚了。比如它由100种化学物质组成,经过大量实验,这一百种化学物质各种组合都没有某个疗效,只有把它们合在一起才有某个疗效。这时,A还是以前那个A,它是中药还是西药呢?(有人将化学成分是否弄清楚了作为中西药的区别,在这里将碰到问题)。

4. 弄清楚化学成分后,人工合成这100种化学物质,结果做出来的A一样具有某个疗效。这时的A是中药还是西药?它其实和从X中提取的A没有任何区别。(按照天然和人工合成进行区分在这里将碰到问题)

5. 考虑3的一种分支:如果对A的化学成分分析时,最终确定A里面的化学成分B其实是真正有效的成分。这样的情况下,B是西药是没有疑问的(有人将是否是单一化学成分作为中西药的区别),否则就回到之前维生素C是中药还是西药的问题上了,但A是中药还是西药?

6. 查了一下维基百科,青蒿素分子式为C15H22O5,分子量282.33,组分含量:C 63.81%,H 7.85%,O 28.33%。青蒿素是中药还是西药?

青蒿素的问题其实并不复杂,以后有更复杂的药出来时,能有一个对1-5的情况都适用、不会发生矛盾的中西药定义就很必要了。这个没研究过,还没找到这样一个合适的定义。

想得更远一点,讨论一个东西的毒性时,要区分它是“中”毒还是“西”毒吗?引起毒性的化学成分是确定的,不管这个毒是在天然植物中还是人工合成的。那么讨论药的疗效时,为什么要区分中药西药呢? 不管什么定义下的中药西药,引起疗效的化学成分客观上是确定的(哪怕非常复杂、是上百种化学成分的综合作用,假以时日,终究能弄清楚是哪几百种化学成分在起作用),疗效由化学成分确定(除非对物质有全新发现,比如哪天发现物质的形状也包含特定信息,同样的化学成分,方形的药丸能治病、圆形的药丸就治不了)。中西药的区别只有在研究手段、经济性等方面才有必要区分,最后都得殊途同归。

补记:

1.

按照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的说法: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的药物。这个定义只强调了应用,未强调这个药是怎么来的。这样的话同一个东西,如果中医按照中医理论说青蒿素如何如何,用它来治疗疟疾,那就成了中药;西医按照西医理论来解释并用它治疗疟疾,那它就又是中药了。中药还是西药,只看怎么来用它了。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前提是错了——即这个中医的定义是错的;另一种可能是定义没错,结果也没错,即青蒿素既是中药又是西药,就像博文最后一段所说,本来就没必要区分。就像横看成岭侧成峰,是峰是岭只是看的人角度不同而已,东西还是一个东西。

如果取第二种可能,即大家都认可“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的药物”这一定义的话,“药”概念清楚了,“药”的争议就可以告一个段落,可以争论什么是中医了。

2.
     西红柿可以入药:

西红柿汁可使猫血压下降,平滑肌兴奋。

【性味】《陆川本草》:"甘酸,微寒。"

【功能主治】《陆川本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治口渴,食欲不振。"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或生食。

西红柿是我随手想来的虚拟的例子,bayuelang有更多的例子:柳树皮中提取阿司匹林、金鸡纳树中提取奎林、罂粟树中提取吗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