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咖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veyho

细胞结构及一个受力模型

已有 8018 次阅读 2010-9-29 17:43 |个人分类:新知旧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模型, 细胞, 结构, 受力

人体细胞构成可粗分为几部分:

• 细胞壁 (membrane)
  • 细胞框架 (cytoskeleton): 由一精致的纤维蛋白网所组成,它决定细胞形状,抗机械外力。又细分三种:
    • actin filaments (microfilaments):有两种形态G-actin与F-actin, 后者杨氏模量大致为2GPa.
    • intermediate filaments
    • microtubules
  • 引擎 (mitochondria):储存并释放能量。秘方:

• 指挥中心 - 细胞核 (nucleus):含基因信息DNA...
  • 生产工厂 (endoplasmic reticulum): 从mRNA获得指令合成生物分子
  • 包装工厂 (Golgi apparatus): 从生产工厂产生的蛋白质必须经过包装工厂一系列的折叠,修整之后才能为细胞所用
  • 垃圾处理中心 (lysozomes): 含有能分解metabolic byproduct, 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及吞噬的外部物质的酶

下图显示细胞大致结构【1】:

下图为胰腺细胞的电子显微镜图【2】:

图为三种cytoskeleton的显微图 【3】:

既然cytoskeleton承受主要外力,那么可以构建一个大致的细胞受力模型。
Gibson与Ashby建议把actin filaments的网状结构简化成如下单元模型【4】:

他们建议cytoskeleton弹性模量的一个数学模型:

其中, , 分别为cytoskeleton及actin纤维杨氏模量,cytoskeleton及actin密度。他们发现当时这个模型与实验数据拟合的很好:

【1】A. J. Vander, J. H. Sherman and D. S. Luciano. Human Physiology: The Mechanisms of Body Function, 4th edn (New York: McGraw-Hill, 1985).
【2】C. Ross Ethier and Craig A. Simmons: Introductory Biomechanics - From Cells to Organisms
【3】Lodish et al:Molecular Cell Biology, 6th edn (W. H. Freeman & Company, 2008)
【4】L. J. Gibson and M. F. Ashby. Cellular Solids: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2nd ed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