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从种子萌发到优生学

已有 2800 次阅读 2016-1-11 15:01 |个人分类:新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科学网如同玩游戏,玩玩停停,因为每天屁事不断,瞎忙不止,闲暇之余终于有了灵感,决定再发文胡扯。不尽感概,偷得浮生半日闲,悠闲才能出灵感。

最近在做一批种子萌发的预实验,材料采自全国各地,菊科植物。对于后代,植物通常采用R策略和K策略,K策略就是计划生育,少生优生,比如白羽扇豆等豆科植物。而R策略则是与之相反,靠数量取胜(概率),例如:菊科植物飞机草。

我们实验采用的是R策略植物。在放入培养皿培养的时候,我就在想:同样放100粒种子,随机挑选的100粒绝对和优选出的100粒有天壤之别,因此萌发率的定义狭义上应该指前者。问题的关键在于优选的这100粒种子怎么选?如图

Normal  0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经过观察,子粒大而饱满,颜色较深的比较容易萌发,长出的实生苗壮实,粒瘪小颜色青涩者,不能萌发或幼苗弱而妖。

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同一植株结的种子,差异更是天翻地覆,这得益于减数分裂时的随机组合,更得益于横向与纵向的植物养分分配变化。

同样的道理,我们要小孩也是遵从这样的法则行事,我们当然要执行K策略,生一个健康优质的宝宝是每一个人的心愿。健康优质的宝宝,整体圆润饱满,肌肤光泽出众,9个月会爬行,10个月会站立,11个月会走路,叫爸爸妈妈。如图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 夫妻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要孩子时年龄都不要超过30周岁,尤其是女性。

2 女孩不能从事8小时以上对电脑、打印、放射性、电离、电磁辐射性、化学药品之类的行业和实验

3 行房的时间和地点都要谨慎选择、再三商榷,行房的时间建议上午或午后,天气晴朗,温度适宜微风和煦,切记不要在大风、雾霾、酷暑、雷电、严寒天气行房。行房的地点远离墓地、庙宇、宗教活动场所。行房的居室要温馨、明亮、干净,不要在旅馆、客房进行。

4 行房策略讲究少量优质、第一个月观察女方,等月经结束后(这样做是保证孩子是自己的),夫妻二人确定排卵周期及排卵日。在下个月的排卵日前后行房,每天一次,排卵当日前后几率最大,采用的体位为清教徒式,之后将女方下肢抬高增加受孕几率。

5 男方行房前控制饮食,远离碳酸饮料与酒精饮料,排卵日前后禁止吃辛辣刺激性时候和味道浓重的食物。

6 行房当日夫妻心情愉悦,大悲大喜都是禁忌,坚持中庸之道,勿走极端,否则小孩容易剑走偏锋。

祝自己的实验种子萌发率高高,大家都能和我一样拥能有健康优质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