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九月九说秋

已有 7026 次阅读 2012-10-24 00:31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重阳

九月九说秋

(王德华)

秋黄,秋冷,秋萧瑟,秋萧条。秋,金光闪闪;秋,果实累累。

有诗语“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那么秋天到了,冬天可就跟到眼前了。

俗语说,春捂秋冻,说的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变化适应是逐渐的,突冷骤热,生理平衡态被打破,就会引起部分人群的身体不适。知冷知热,是我们身体上有温度感受器,所以随温度变化更换衣服是人类基本的行为特征。如果看到谁三九严寒天穿T恤,酷热的夏日穿棉大衣的,不是神经系统出了问题,可能是人家在拍电影或者什么演习呢,是被迫的一种活动或行为。违反常规的行为可视为奇异行为,这样的奇特自然不是创新,也不值得效仿,反而应当避免和预防才是。

天凉好个秋。温度变化是大自然最明显的气候特点,尤其是温带地区。科学告诉我们,温度是大自然中影响生命活动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了,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繁衍衰老,无一不受环境温度的影响。温度有高低之分,动物适应环境温度也有各种策略。动物有恒温动物和变温动物,也可以分为内温动物和外温动物。科普杂志上经常出现冷血动物和温血动物,实际上这两个术语在专业上不是很严谨,应该避免使用,因为现在发现冷血的动物在某个生活阶段也会有很高的体温(如25度以上环境里的蜥蜴、蛇、龟等,昆虫起飞振动翅膀时,海水金枪鱼的身体深部等,温度都不低),同样热血动物在某个生活时段也会变得冷血,如冬季一些哺乳动物的冬眠和休眠。

季节交换,温度变化大,人身体的生理功能需要进行调整。如果调整速度与环境温度变化的速率不合拍,就会导致一些生理功能失调。在季节转换季节,我们会发现感冒等患者的数量增加,据说原因之一是因为秋季温度变低,人体的免疫功能发生了改变。那么初秋季节,温度变化幅度不是很大,免疫功能如何随温度的稍微变化而改变呢?我也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温度变化幅度大的季节里,如深秋和冬季,身体逐渐适应了环境的变化,对温度变化反而不那么敏感了,也就是说身体中生理功能新的平衡态建立起来了,温度感受器的阈值改变了。

秋,是多事的季节,生理上容易出问题,心理上也容易出问题。最近收到研究生部的紧急通知:“深秋与初冬季节是学生心理问题易发的高峰时间,鉴于历年经验总结,为防患于未然,特别提醒各单位对学生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等问题,积极主动做好相应的工作,防患于未然。” “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 …,积极组织开展多种适宜的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帮助学生消除紧张,化解压力,疏导缓解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愉悦身心,严防因精神心理疾患、失恋等原因而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

看来我们大家都应该适当注意,在这个逐渐转冷的秋季,在这个多事的季节里。

今日是重阳节。九月九,登高望远的节日。

采桑子 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

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

寥廓江天万里霜。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