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我的物理学生涯 (1) 命运和苦难的纠结

已有 4994 次阅读 2015-11-2 10:5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物理学家

这几天心脏有些不好,便停下了一些手头的工作,虽然也是很忙,但是比前段时间轻松了很多。忽然想写一点东西。物理学对于我来说,就好象是附骨之疽,让我感觉非常的痛苦,而在痛苦之中似乎又总有一点快乐。

我今天三十六岁,物理学对于我来说,似乎从来就没有过,也似乎做了很久,似乎也才刚刚开始。当我十五岁的时候,立志成为一个物理学家的时候。这个家伙,就一直和我不断的开始纠缠。有的时候,让自己深深的痛苦。不仅是身体的,更是心灵的。很多的时候,我都无法理解,为什么我要做这个,并且做了这么多年。

读书的时候,更喜欢数学,但是终归被自己抛弃。那个时候就一直想去做物理,但是我却并不是很喜欢。我的喜好广泛,物理仅仅是其中之一。后来考大学的时候,成绩并不理想,所以很愤怒。报考的时候,就忽然不想学物理了,又报了数学。不过,后来却被辽宁师大的物理学专业录取了。

人生就是这么纠结,我实在看不出自己能做些什么。我几乎把更多的时间用来读武侠小说和看哲学书籍。一直到自己自学了量子力学,忽然觉得也许做物理真的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量子力学让我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能然自己的心灵自由翱翔的世界。我非常的激动。家里非常贫穷,所以读大学的时候自己一直在纠结,大学毕业了是去工作还是继续学习。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如果不是量子力学唤醒了我内心的激情,这几乎不是一个问题。

最终我选择了继续读书。24岁,我开始了自己的对于物理的思考的生涯。虽然之前,自己也读了很多物理学的科普的书,但是始终感觉自己离书中的故事很遥远。

我开始了自己的硕士生的学习,不过开始去读书的时候,我却一分钱都没有。师娘借了我开学时要交的学费,这让我很感动。

我的老师是辽师物理专业领域里的牛人,这应该是让我一直骄傲的事情。不过,很显然,他不是一个喜欢和学生聊天的人。这让我感觉很无趣。

十二年前发生的事情,有的时候总是出现在脑海之中。虽然对于那三年,我总是去回避。痛苦和快乐是那个时候的旋律。

读高中的时候,自己患了脑病,不能过度的思考,不能太劳累,否则自己就会陷入一种剧烈的疼痛之中。

读硕士的时候,自己最终选了核结构,当然这也是老师给的任务。 每当想起这件事情,我都感觉厌恶。不过那个时候,却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核结构学要编程序,这让我非常纠结。我确实不喜欢这个,我喜欢量子力学,喜欢新的想法,但是不喜欢机器。我编了两年半的程序,最后带着彻底的失望,没有继续读书。不再做研究,来到了通化师范学院开始了教书的生活。

从今天来看,物理贯穿了过去我二十多年的生活,从学习到工作。每每想来,都是命运的安排,而且是一种非常痛苦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