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当整个宇宙塌缩成一个黑洞,普朗克之网

已有 1260 次阅读 2023-11-26 22:24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黑洞和整个宇宙都是迷人而让人困惑的话题。它们之间的区别,似乎仅仅是,黑洞是从外边观察,而宇宙就能从内部观测。不管是哪一个,引力和量子效应都是非常重要的。全息的发现让我们意识到,时空和我们平常体验到的根本不一样。时空给了我们一种三维的感觉,但是实际上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二维的。好像是一个二维的网,缠绕在了一起,给了我们三维的错觉。

黑洞会吞噬周围的一切,所以如果我们想象一下,有一个黑洞可能某一天会脱颖而出,不断地吞噬一切,最终把整个宇宙都吞噬了。如果有某一个上帝的视角,看此时的世界,看到的就是一个黑洞,一个二维的球面。

而黑洞中所看到的,和现实的世界中所观测到的,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因为这个黑洞太大了,以至于在视界里和外似乎根本没有区别。

海森堡提出量子力学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角度就是,想知道什么,关键是能测量到什么,我们只能根据观测的结果来理解现象。对于黑洞自然也是如此。我们能观测到的最小的尺度就是普朗克尺度,所以不管怎么去做,到了普朗克尺度就结束了。黑洞能观测到的就是它的视界,这就是普朗克尺度的量子比特。

所以整个可观测的世界,就是由一个普朗克之网所包含的世界,这个就是我们所观测到的二维世界。

当一个物体掉落到黑洞中,我们所观测到的是普朗克尺度上最终出现了什么。打一个比喻来说,当一个物体掉落到黑洞中,就好像这个物体不断地变小,最终消失在了普朗克尺度上。这个就是一个全息的过程。最终所有的信息,都留在了普朗克尺度的量子比特上。这些究竟是什么,我们还依然不知道。由于信息不会消失,所以任何进入黑洞物体的信息,最后都会存留在视界上。

我们知道黑洞不是真正黑的,也会黑体辐射。黑体辐射是不会携带任何信息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黑洞的面积也会减小,这里边很显然消失的普朗克尺度的量子比特携带的信息也重新回到了现实的世界之中。

普朗克尺度的量子比特不会消失,在黑洞中是我们最终依然能够观测到的存在。这个比特似乎也不会有能量,所以与引力无关,这是非常奇特的,看起来好像存在斥力。

整个宇宙自然比黑洞更加复杂。这里边有导致宇宙膨胀的因素,具体是什么我们依然不清楚。如果黑洞真的吞噬了整个宇宙,也可能最终被这种力量所撕碎,重新变成我们能看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