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7) 精选

已有 5150 次阅读 2009-12-29 15:48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上了大学后,学到了物理学史这门课,老师渊博的知识,物理无穷的魅力,使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课。回想起自己的高中对物理的认识与感受,想到了此时对物理的了解与喜爱,展望起以后将在物理系的生活与发展,顿时感触颇多。

最开始学物理是在初二,刚开始以为物理就是发现生活中的一些非常有趣的现象。记得第一节课时,老师拿了一个水杯盛满了水,然后又拿了一盒回形针,神秘兮兮的对我们说:“大家猜一猜,这个盛满了水的水杯还能放入多少个回形针而水不溢出?”当时大家都觉得非常有趣。有的人说一个都放不了,因为水杯已经盛满了水,再放入一个回形针的话水一定会溢出的;有的人觉得能放七八个吧,也可能杯子并没有盛满水,当然,也有说两个的,也有说十几个的。老师就开始给我们展示了,他接连放了三十个,还是没有水溢出,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由于时间的缘故吧,老师停了下来,并得意洋洋的告诉我们:可以放一百多个呢。课堂顿时发出一阵惊呼。这就是对物理的初认识,觉得物理就是生活中的一些非常有趣而且不可思议的现象。初中的物理也的确如此,并没有过高的要求,只是解释了好多生活中的现象,即使算题也没有用到很复杂的数学公式。我一直把物理当成了小学时的《自然》这门课,上得是津津有味。

上高中后,发现物理更像是一门学科了。我们有了无穷无尽的题需要做,我们有了详细的分类要学,力电热光原,每一大类都有很多小分支。后来我选择了物理竞赛这条路,学的东西更多了。不仅要把高中的课本上的东西弄懂,还要看很多高考大纲要求以外的东西,物理的时间占据了整个高中学习的一半,有时候就觉得特别烦,可是已经选择了这条路了,就要坚持走下去。竞赛题比较难,知识面要求也比较广,为了做题我们还提前学习了比较基本的微积分,假期也比较少了。有时候我就想,我付出了这么多,如果最后没有结果这将是怎样一种悲哀啊,可是话又说过来,学物理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很显然,当时还是为了能取得好成绩,能考一个好大学。相对于数学而言,物理算是一门比较简单的学科,因为高中的物理需要的是你的条理性,模型构造能力,以及举一反三的能力。只要你掌握了该方面的知识,做过这个类型的题,一般的题还是能够做出来的。而且对数学能力要求不高,最多需要解一些比较简单的微分方程。而且光学实际上就主要是几何方面的知识。

然后是实验,如果只是高考的话,基本上只有几个非常简单的实验,竞赛的话就要求的多一点。上了大学发现很多实验仪器与方法在高中竞赛时实验已经学过了。总的来说,高中的物理还是比较充实的。

后来有了保送资格,来到了南大,很自然的,我的专业就是物理了。当然,这也是我想要学的专业。功利点来说,物理比较有发展前途,而且我高中学的就是物理,已经有了一点基础,也许大学会比较轻松些。从个人的兴趣来说,高中的时候虽然有些被逼无奈的花了很多时间到物理上,有时候甚至非常想放弃,可是一切都结束了之后再回想当时的生活,又是那么值得回味。所以从心里讲,还是对物理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喜欢之情的。有时候我们都自傲道:学数学的太呆板,学化学的身上老是一股酸啊碱啊的味,只有我们学物理的才又聪明又可爱又干净。

上了大学以后,物理上目前主要学习力学,基本上跟高中竞赛时学的力学部分是一样的,略微感觉还轻松些。不过大学的物理的不同之处就是基本没有了比较基本的东西,都是高中部分比较重要的难点,比如极坐标的应用啦,刚体力学啦。而且大学以后就对数学上的要求更高了,原来的时候一些比较复杂的运算的题还能扔下不做,可是现在就得认认真真的完成了。实验部分还是比较有趣的,相比之下,原理上方法上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在一些细节上又有很多改变,所以做实验时总有一种似曾相识而又充满新奇的感觉。

大学生活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不像生活。我原来的生活的主旋律是有个人给我安排好了一切,衣服,饭菜,都不用我管。现在完全打破了原来的主旋律。即使天再冷,我也要自己洗衣服;即使再饿,我也要等食堂有饭了才能吃到饭。除了学习等事情外,还要想着衣服是不是该洗了,卫生是不是该打扫了之类的生活问题。不过总的来说,南大的生活方面还是比较温馨的。我们有让别的学校的人羡慕死的空调,我们的食堂的饭菜也算的上是物美价廉。虽然说不适应是必然的,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适应这种不适应。

现在仔细想想,我还是比较喜欢物理这门学科的。以后的这三年,我希望我对物理的兴趣不会衰减,只要还喜欢,就一定能做好。当然,取得理想的成绩是最基本的目标。也许这三年我能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也许三年后回想现在,会对此时的鸿鹄之志嗤之以鼻,但是,我希望的是三年后我不会后悔,不会为此时的碌碌无为而悔恨。有时候,学习物理并不是为了学习物理,而是为了自身的一种能力的锻炼,学习物理可以开拓自己的思维,拓展自己的思路,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我学习物理的最重要的目的。

《物理学史》这门课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有趣,其次是有用。听着老师讲那些我们奉之为圣人的物理学家们的可爱的历史,听着那些我们很难体会的物理学所发生的惊心动魄的大事,顿觉物理是一门多么有趣的学科,物理学家们又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牛顿与胡克的难解难分,铀计划和曼哈顿计划的激烈竞争,仿佛就是昨天发生的事。当然,我们从中也能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物理学家之所以成为物理学家靠的是天分,努力,机遇,这三者缺一不可。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天分,我们所能做的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握好机会,也许我们成不了一个物理学家,向牛顿爱因斯坦那样为世人所推崇,但是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也许是商人,也许是政客,但是我们从物理中领会到的东西正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我们已经选择了物理这条路,物理所带给我们的是别的学科没有的。不论将来是不是物理学家,我们都将会为此时的选择而自豪,因为我们可以从物理中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