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8)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09-12-29 21:19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一、我的中学岁月

  记得初次与物理相见是在初二,那是的我还很浮躁。怎么说呢,一个很混的小子,仗着自己有点小聪明,可以说几乎没怎么认真学过习吧。老师对我是很照顾的,让我当物理课代表。那是我与物理第一次亲密接触。初中时的物理很浅,但很有趣,没有那么多习题。记得初中在那个简陋的实验楼里,可以为了一个很简单的电路而着迷欣喜。中考物理我考了满分,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尾吧。

  进入高中,物理陡然难了。接触的更多,电磁学,相对论…..如此让人着迷!不是在唱赞歌,而是真的喜欢。最让我着迷的是宇宙和时间。记得高二时有幸得到了一本时间简史。那是还没有接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我被霍金幽默的语言和那神奇美丽的宇宙深深打动。记得当时对着那个最著名最美丽而我却不曾了解的方程:E=MC²。那是我被震撼了!时间和空间的穿越如此空灵!一如我最喜欢的小说《百年孤独》那个无与伦比的经典开头:许多年之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将会想起,他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下午。穿越时间与空间,如梦如幻。

  我一直认为,物理学家不仅物理学家,他们是艺术家,甚至是体育方面的佼佼者。他们的艺术贯彻于他们伟大的思想。爱因斯坦的小提琴;赫兹的速写和绘画;费曼更是多才多艺;波尔曾是足球国家队的队员……在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的斗争从未停止,无论是科学还是艺术,而这两者恰恰密不可分。一个呆板的只有科学没有艺术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一个虚浮的只有艺术没有科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而我中华之所缺正在于此!

   我从很小时就很热爱艺术吧,至今很热爱。写这篇文章时我正在听《费加罗的婚礼》。当初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确实犹豫了,是物理还是艺术?这两者在父母眼里看来是那么的对立不可融合,父母自然是希望我选物理的。最终我选择了物理,他们也许认为我放弃了艺术。其实不然,我觉得物理和艺术,多么完美的组合!

          

二、我的大学

       进入了南京大学物理学系,一个梦想般的殿堂。初入大学,诸多不适。生活方面,离开了悉心照顾自己的父母,真的很难。我的家庭经济状况还不错,出来生活却仍然处处捉襟见肘。不知道怎么很好的照顾自己,经常饿肚子,呵呵。不过渐渐地也就适应了,在生活方面没有太大的波澜。

       而说到物理学,则比较波折。高中我对物理竞赛的研究并不太深入。上课大学后的物理再次疯狂的难,说实话,很吃力。经常耗费大量的时间在课本上却无所得。期中考试我的力学成绩很不理想。沮丧是一定会有的,但不会绝望,更多的是反思吧。

         学习物理需要静心,而我一直以来都活得很喧嚣。大学的诱惑太多,大学的空虚太多,大学的迷茫太多。经常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一睡就是十几个小时,醒来不知是正午还是黄昏。这样的生活腐蚀人的内心。寂寞,这个词真的很好的诠释了一切。看着那么多对情侣的拥抱,卿卿我我,一个人抱着物理书走在校园里会不会看起来太可怜了点?

          物理系男生在大学是不怎么受欢迎的,大家给我们的评价是呆板,沉闷,无聊等等等等。圣诞节喜欢那天,物理系和外语学院联谊,差距立现。他们浪漫,青春,疯狂。而物理系的同学大多喜欢默默地观看。有一个本系的女生说,不能怪别的系人那么评价我们系男生,你们确实很闷。而且很多人认为学物理有什么用?如果选男友肯定想选工科的。我想起了报志愿时妈妈对我说,报工科吧,大学工科男生受欢迎。我也知道工科的实用性,可是我不能放弃我自己的所爱。

         舞会很喧嚣,大家玩的都很热烈,场面很疯狂。而我一个人在思考。某一个瞬间,我突然特别想看书,想看《时间简史》。这个热闹的场地使他们的,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我的时间不能浪费在这。当时心里的感觉就是那么渴望物理,那么渴望。舞会散场后我走在安静的夜色里,南京的天空被污染的太厉害了,看不见星空。暑假在越南时看见那里的璀璨夜空,心中溢满感动。物理学家需要感动,需要创造力!

        哲学,也许还需要哲学。我的思考还在继续。我认为我不是外系的人认为的那种呆板的人,我懂得很多也很有情调。可是我什么都没有对外人说。何必辩解?知识从来都不是用来炫耀。就算为此我们要付出寂寞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很多物理学家都是很有趣的人,像费曼。只是这个世界不了解罢了。

        回到宿舍,打开电脑。觉得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了,就算这个世界不理解又怎么样?我们还有物理!物理学家孤独,但不寂寞!既然选择了这高尚的坚守,何必畏惧世俗的冷眼?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不就好了吗?于是抛弃了那些流行歌曲,放弃了那些网络的红贴,打开《费加罗的婚礼》感受莫扎特的天才!

         我崇拜天才,爱因斯坦,普朗克,珀尔,薛定谔,海森堡,霍金,费曼……而我不是天才。我记得法拉第说过,他只是用他的科学去侍奉上帝。那么,我想用我的一生去窥探宇宙和时间的真颜!有一天问大三的学生专业问题,我说我想选理论物理,他说,那个没前途,只有年级前十才能选。我知道,那是真正的天才才能接触的科学,我知道,我不是那样的天才。可是我会放弃吗?年级前十…….我知道我的能力不够,可是我真的很热爱它!不能忘记对相对论的痴迷与不解,我很清晰的记得那是高二的一个中午,最后一个课讲的是相对论,而我没有想明白。缠着老师一直在问,后来老师说,他也不懂。那一天我连午饭都没吃,一直在想。后来有人告诉我说,不要想了,用洛伦兹变换一代题目就做出来了。我没说什么,是的,题目不难。可是我想不明白!尤其是广义相对论,引出一个重力场真的就可以了吗?我不懂。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凭那时我的理论水平怎么可能理解相对论。

          还有《时间简史》。那关于时间旅行的理论让我痴迷。时间的隧道是怎样的曲折?我们的世界是不是唯一?这些甚至进入了哲学甚至神学的领域。那么,真的有上帝吗?如果有,可不可以让我用我不多的年月去揭开上帝的面纱?!

         从歌剧声响彻我脑海的时间起,我开始像一名物理学家一样要求自己。理论物理学家。是的我不是天才那又怎么样?我热爱它,我会努力。再看那本曾让我痛不欲生的《力学》,不再抱怨不再胆怯。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想爬上圣诞的顶端去窥见上帝,那么我必须一步一步的走起。我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很厉害,开始做project,开始做项目。而我呢?不再羡慕,不再自怨。我明白我的本科生活的目标,就是静下心来,真正的知道怎么去研究科学。这就够了,洗去浮华和纤尘。我的一生很长,用四年让自己入科学的门径,不算浪费。

          已经过去半年了,我也变了很多。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三年,不算短,但也不是很长。坚信自己的信念,理论物理,量子力学,时间和宇宙。这些让我魂牵的字眼。那么,三年之后我会是什么样?是被大学生活的安逸所骄纵而沉沦堕落,还是坚守我最初的信仰?吾当勉之乎!

              

三、物理学史对我的影响

           记得某位物理学家说过,物理学史是催他前进的动力。我也是这样。物理学史从来都不是枯燥的,物理学的世界振奋人心。每当物理学界有重大突破时迎来的都是世界的光明!物理学家们的生活也是那么多姿多彩,费慢的风趣幽默,爱因斯坦的率真可爱,薛定谔的风流倜傥……回顾历史才可以走的更远,亚里士多德让物理学史空白了几百年,这也警示了后人怎么去创新。物理学的未来在哪里?我想可以从历史中去寻觅。

  这门课让我思考并获得动力,这是我对物理学史最大的感想。因为在前进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很多的迷茫,而物理学史犹如灯塔指引方向。就算这门课结束了,在午夜孤灯下读着关于物理方面的书,也是很大的享受吧。

            半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有物理相伴,我很满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282412.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7)
下一篇: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了!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