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h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meshzd

【新学期,新玩法】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已有 4368 次阅读 2014-2-18 20:07 |个人分类:课程讲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ello,大家好: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希望手没有生疏。这次来是希望在科学网上做一个号召,把对科学感兴趣的人召集到一起,看看咱们能发生什么样精彩的化学反应呢?(咱也学学罗胖的《罗辑思维》,搞它一个科学版块的《何辑思维》,哈哈)

为啥要做这个事以及如何去做呢?下面且听我道来。

本学期选了两门课程:《高等固体物理》、《高等量子力学》。这两门课都是“硬骨头”。因此不光是要在课堂上听好课,而且还需要在课下花大量的功夫进行习题的训练以及书中知识的梳理和公式的推导。然而一个人的能量总归是有限的,而且是渺小的。而现在处处提倡的“互联网思维”是否能用在学习知识当中呢?我想出了一个点子,希望大家能踊跃的参加。也希望这第一次学习上的“互联网创新”能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开花结果。

不论你是刚上大学的学生想多接触一下科技前沿;还是大学高年级同学正在上这门课程;亦或在科研一线工作的老师或研究人员。希望大家都能给出自己精彩的点评以及特色的问题。我的笔记会不断的完善,因此也希望大家每隔一段时间都来关注一下原来的文章,因为会将很多大家的意见也加入到里面去。最终形成一个完备的文档。

讲了那么多煽动性的语言,下面来讲讲如何做吧:

(1)在每次上课结束之后,我都会花时间将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整理、归纳并上传到科学网当中,供大家参考并交流

(2)大家可以在阅读笔记的过程中,针对自己不懂或者是好奇的问题在相应的文章下面进行留言。我将会对问题进行整理并且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询问老师或者自己解答。并在有确定答案的情况下及时反馈给提问者。

(3)大家如果有相关的比较好的书籍推荐,可以直接发邮件到我的新浪邮箱:jameshzd@sina.com当中。我将会对此感激不尽。

(4)希望大家能提供一些原创的题目以及对于这两门课程里面涵盖领域的理解

最终希望成果:经过大家的努力,在本学期过后,将会形成两个文档。名字就是《高等固体物理笔记(科学网)》以及《高等量子力学(科学网)》。这两个文档将会是大家这一个学期依赖对我工作的支持以及大家思想的结晶。我非常希望科学网上的博友或者读者能与我一起完成这个任务,让我们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以及追求思维的碰撞吧!在高等量子力学以及高等固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的知识海洋中翱翔吧。

由于今天是第一天开始上课,因此只有《高等量子力学》第一节课的笔记。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针对其中你们感兴趣的话题、理论、习题或者是任何相关的领域进行踊跃发言。最终的成果是属于我们大家的。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PS:《纸牌屋》第二季出来了,建议大家都去看看,非常精彩的美剧。

《高等量子力学1》已经写完并已上传,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