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路要走过,才会知道得失!

已有 3099 次阅读 2011-8-24 11: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物工程, 计算机专业, 动物世界, 第一志愿, 录取线

记得那一年是1999年,俺仅仅是为了山东农业大学2000元奖励(实在没钱上学,超过录取线50以上就有这个奖励)而报考了该校。说实话,我是一个所有课程都很好的不偏科的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穷人家的孩子,自卑一些,更有着一种患得患失的心态,于是当时报专业时怕第一志愿录取不到,就报了三个。报的第一志愿是计算机,第二是生物工程,第三才是后来自己学的动物科学(即畜牧)。其实,我是很有把握能上该校的计算机专业,而我本人也非常的喜欢数学。至于后面两个志愿完全是自己下意识的行为,都不了解此俩个到底是啥样子的专业。甚至于简单地理解动物科学应该是与动物园,电视上的动物世界相关的专业。最近想来,事实上就是因为自己报三个专业可调剂,才不会被取到计算机,因为不可调剂的占满了嘛,呵呵。这可能就是自己人生的第一个过失了。
    还好,我并不是一个自暴自弃的人,而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勤奋人,既来之则安之嘛。不管怎么样,当年也是以动科院第一名的身份进入这个学院。那我还是要继续辉煌下去。(记得,我上中学时,老师都是拿我做例子,“看看,人家新海不怎么聪明的一个人,怎么次次都是第一名啊”。我自认确实不是出类拔萃的聪明,但心底里从而没认为自己傻啊。心底里时不时泛起老师的这句话时,我都挺不服气的。以后,一定要保持自己成绩上的优势,不能被人比下去啊。其实,高中的三年,就是我一直被压迫的一段日子,那段日子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确实不够聪明,不管自己怎么努力,在那么多的课程面前,要将所有的都学好,确实是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题外话了,呵呵,有感而发。)四年里,我一直是班里学习上的第一名,从未旁落。我连续六年的学习一等奖学金,四年里各种的企业奖学金,让我的生活费和学费有了着落(还有自己在升学时,当时的班主任苏老师帮着申请的潍坊市希望工程助学金和昌邑县周履明助学金)。如此,我几乎完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了。最终,我轻轻松松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进入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所以,我想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过失,并没有对我后面的人生造成太大的困惑。但是,过分的投入学习,让我缺少了一些社交能力,这是我的第二次过失吧。
    我的数学一直很不错的,大学的四年,我除了学习公共课数学外,也翻阅了诸如离散数学等的一些课外书。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象我的大学辅导老师于老师一样,去做数量遗传学。刚上吴先生的研究生的时候,我另一位遗传学启蒙老师姜老师就对我说,读先生的研究生,需要本人极大的毅力,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并贯彻之,毕竟先生事情太多,无法时时盯着我们。当时,并没有在意。
    我满怀信心的开始了我的研究生学习。两年的时间,我上课,并初步学习果蝇的一些知识。当时,我就 感觉先生之于我的指导,很是到位的。我选择做果蝇的课题后,他一直指导我的杂交实验,真是尽心尽力。记得有一个夜晚,我数二代果蝇时,皮肤出现一种咖啡色表型,和正常的灰色表型分不开,急得满头大汗。找到当时刚刚忙完一个会场布置时的先生时,先生二话不说马上就随我到实验室了。还好,在他的指导下,我终于认出来了。记得当时老先生,戏谑我为“色盲”。研二时,估计是老先生非常认同我的勤快,很快同意了我的直博申请。于是,我直接又开始了博士的学习生涯。由于当时并不要求硕士答辩和论文。而且,对于当时进行的杂种优势研究,我也就仅限于杂交体系和表型体重的测定,了解最多的是前代师兄的两本杂种优势的论文,当时看过之后,觉得都是用果蝇进行杂种优势研究的初步探索,并没有什么创新性的东西(我个人觉得)。不过,好处是,在做杂种优势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小体重标记。并用之作为了自己后续的研究目标。我想,这段时间是自己成长的一段时间,并没有什么过失。
    不过从此时起,我进入了一种微妙的时期。顺利的进入博士阶段学习,随后的春节,又和已经相处六年的爱人步入婚姻的殿堂。此时的我,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有些懈怠了。而且,此时自己科研上的思路与先生的思路有些差异,导致自己得不到先生的认同。由于做的是果蝇,先生的思路一直是用果蝇来模拟大动物的育种,作为一种模型来研究一些用大动物不能解决的问题。但是,我对于育种的体验和认识并没有达到先生的高度,认为,目前大动物的育种方面,尤其是几个blup育种的应用,已经相当成熟,我们用果蝇来模拟什么呢。这一点,我一直都不知道,也一直不知道应该如何来做。以我对果蝇的理解,果蝇更多地用于对遗传学的研究,对某些基因机制作用的研究。而自己发现的小体重标记,可能找到主效基因并揭示其作用机制,才是我研究的方向。整个过程中,我一直想从候选基因的角度,去研究这个标记--果蝇的体表颜色因为yellow这个基因的突变导致表皮缺乏黑色素而呈现黄色。从我查阅的资料看,黑色素对于昆虫的影响极大,尤其对于体内外免疫和一些抗逆作用的研究,让我对其坚定不移。但是,当时先生对其并不认同,渐渐地,我的积极性开始下降,以致最终甚至于对自己的科研失去了信心。我想,研究生阶段由于没有与先生沟通好,是我最大的过失吧。
    虽然,我已经懈怠了,不过还好,我仍然坚持着做完了实验。在当时第二导师邓老师的帮助下,我将实验的方向定位到标记辅助选择。将我的小体重标记作为一个体重选择的标记,并用其进行了育种选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证明了标记效果稳定,而且还找到了分子标记,充分证明了标记辅助选择的可行性。虽然最终,缺乏直接证据(转基因)来证明yellow基因确实影响果蝇的体重(后来一个师弟接着做了一个转基因,证明确实有用),但是于我而言,最终发表了一篇SCI而毕业。感觉也是很幸运的(做果蝇的文章,我实在都不知发到什么杂志合适,我一直认为自己做的东西有些浅)。由于一直从事果蝇的工作,而且自认使用的方法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技术含量。在随后应聘各高校动物遗传育种育种专业的时候,我吃了很大的亏(大家更喜欢要那些从事本专业大动物研究的人,可以理解)。这样,我想既然如此,就继续做果蝇吧。于是,我又到中科院张老师果蝇实验室进行深造,读了两年博士后。
    这两年中,我真正了解了果蝇这个研究领域。确实与大动物有着很大的不同。在中国农大的几年中,我想最主要的就是被大动物的框架给框住了,甚至于连研究的方法体系都是从大动物出发(现在想来,用果蝇模拟大动物,确实应该如此;这与用果蝇进行深入的分子研究是两码事,自己的认识不足啊),这样实际上失去了模式动物的优势。而我更关心的分子机制的研究,更需要果蝇现代技术的支持。这两年中,我在张老师的实验室里,感到了极大的自由。从western blotting入手,我做了定性的,定量的western,还做了梯度跑胶,质谱电泳,以及最终的抗体制作。最重要的是,我养成了读英文文章的习惯,读起来再不是那么费事,还有开口说英文,也让我受益匪浅。
    不过,在我找工作中,还是到处碰壁。一些学校的生命科学院之类的,人家根本不白咱。因为没有很好的文章嘛。一些生物公司对于我倒是感兴趣,而且有一个公司已经决定要我了,工资给开到10000大洋。很有成就感啊,还不是没人要嘛。但是,说实话,我个人更向往学校。不知为什么,也许说来大家不信,我喜欢当老师的感觉,我喜欢在自由时间里学点自己想学的东西,尤其是很想学习数学和数量遗传学,(在中国农大的那段时间,深入学习过,但是在实验中应用很少,真正掌握的东西太少,现在变得是越来越模糊)。在找工作中,先生再次给予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加上博士毕业那年帮我联系的北京农学院,先生已经是第四次帮我找工作了。这次先后联系了西北农林和河南农大。最后是,现在我呆的宁夏大学。宁夏大学这个我没有再劳烦先生,因为我并没有十足的意愿来这个西部地区。但这儿的师兄是先生的弟子,估计最终还是因为有先生的面子在才很顺利的来到这儿吧。
     研究了8年果蝇,然后又继续研究回到我本科熟悉的猪牛羊鸡鸭鹅,重新熟悉这些东西,不知是否还能够那么从容啊。这是得是失呢?有得有失吧,不好妄下定语啊。
    8年的研究求学生涯啊。自己得到的挺多,可是与这个社会的要求有些远。这就是失了吧。我自认为,自己知识和技术都很好。可是,一直以来疏于笔端,不曾写过其它科研类文章(主要是自己从事的果蝇研究,好像能写的东西确实不多),也很少写综述之类,而且参加课题项目也是以学生身份,从没有过什么成果之类的东西。所以,目前还要勤动笔,勤申课题啊,离申请副教授的资格还很远啊。可是不申副教授,就不能升值,工资就只有可怜巴巴的2500左右,离银川每平米5000以上的房价来看,还不知何年何月买到房子,安居乐业的日子还很长啊,而这也时常受到老婆的腹诽。也许自己选择教育行业,满足了自己的理想,可是让自己很深切地体验了现实,这就是最大的失了吧。
    奋斗吧,32岁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