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看我孩子和爱人的户口问题到底什么时候能解决 精选

已有 7874 次阅读 2011-8-30 22: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才, 中科院, 户口, 济南市, 宁夏大学

    我的户口研究生阶段是学校集体户,据说不具备给孩子办理准生证(正式名称为生育服务证)和户口的条件;博士后是中科院集体户,据说是单位不允许给孩子办理(能办但不办);目前博后应聘到宁夏大学,人事处说能够解决孩子的落户问题(准生证已于3个月前经济南市计生信访的领导斡旋解决,庆幸)。
    爱人,2003年本科毕业,然后户口挂于济南人才交流中心(当时听一个师姐说,像我们农村出来的,挂在交流中心,以后往外好调动,目前看来不是那么回事,当时直接放家里,那就什么事都好解决)。该中心一直以来在其档案和户口代理协议中直接规定:结婚后3个月内必须将户口迁出人才,并且也不办理孩子的有关事宜。
    于是,从孩子怀孕2个月,我就反复咨询。路一条条被堵死:
    1 人才中心,人家明文规定,俺们讲不过人家吧,谁让我们签协议了啊;
    2 国家明文规定,准生证必须由女方街道办事处办理(据说北京可以男方办理的,但地方上都说必须女方办理)。于是我们找到交流中心所属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但人家说了,“你不在我们这住,我们咋知道你是否遵守了计划生育政策?”,不办。于是,我们只能寻求把爱人户口调回原籍的方法。
    3 原籍派出所:女方已经结婚,不能落回原籍,没得商量。后来,爱人的老爸说村里同意落。他来来回回跑村委会,添了几张表,然后跑派出所,但是派出所人家最后不给办准迁证明。
    4 那好吧,我到我那边试试吧。我有个表哥是当地派出所的。我记得很清楚,那还是大年初一拜年,他给我拨通了镇上计生办的主任电话,我把情况详细说了。人家说,你老婆已经怀孕,不能迁回来,即使村里和派出所同意,计生办不允许,也白搭。于是乎,俺想不到还能把爱人的户口迁到哪里去?
    爱人的户口迁不了,那么就没有地方能够给孩子办理准生证,更不用提给孩子落户了。
    5 据别人说,赶紧在济南买房子,然后在济南就可以落下了,但是据有的人也说了,买房子也白搭,得在那地方工作2年,有在那工作的证明才算事。问题是,老婆工资1500,我是学生,哪有钱?即使当时房价3000,俺也买不起。而且,买了就能落了?谁也不能给我保证。
    6 那就毕业找到工作,单位一定能给落。但是据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的老师说,到时候,办理户口随迁也不会容易。一个是爱人处于没人管的状态,爱人的生育证明谁来开?如果没人开,到时候单位不接收还是白搭。
   
     不管怎么样,俺终于熬到了博士毕业,又熬到了博士后毕业,然后应聘到了宁夏大学。这边人事处的老师很负责,马上联系了计生办的相关老师,并向上联系,回复说,孩子和爱人的户口都能落。于是,我来到了宁夏。当然并不是完全是因为这件事来宁大,还是因为自己要工作。但是,最起码这件事,在我心里占了很大分量,我希望,这儿是我问题解决的地方。于是,新的事故又开始了。
    博士后有配偶随迁的政策,当时我问宁大人事处老师两次,说是否办理随迁。结果,她说必须我先落下才能给我家属办。她从没有办理过博士后的手续,而我也不知道地方上是不是政策宽松一些。我也就没有再坚持,一定办理随迁。那就等我落下,宁大再给我爱人落吧。
     但是,就在今天,宁大办理正式入职手续这一天,我已经办理完相关手续要落户了,人家派出所说:一,博士后没有随迁这回事;二,我落户后,不可能给爱人落,三,孩子落户,办理的外地准生证不管用。我这马上就急了。这怎么行啊。
    我跑人事处,人事处老师:一,重新到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修改介绍信,办理爱人随迁;二,联系一下西夏区政府户政科,是否能够办理随迁;三,孩子户口,联系区政府计生办。
    我跑区政府:一个姓张的女警官帮忙打电话询问,第一次找的不知是谁,直接说,没有博士后随迁这一说,这边办理的都是按博士一样的手续办理,还要报到证之类的东西(博后开具的是人才管理司开的介绍信,一开始说没报到证不让落呢,后来又同意落)。我反复强调这是全国博士后统一的规定,只要单位同意,就没有问题。于是小姑娘又帮忙问了一个姓丁的科长,这次终于找到明白人了。人家说,可以随迁的,但是要出具1 与单位的劳动合同,2 固定住所证明。另外说,孩子落户,只要有结婚证,准生证,出生证就好。
    我致电博管会老师关于随迁介绍信的事:说明了情况,还好,好话说着,老师没有为难,同意给重新开具落户介绍信,给加上配偶的。但是再次提醒我说,孩子的事最好是落到爱人处一起迁出,否则还会有问题。但是,我实在找不到地方给爱人落户,孩子更不可能了。
    我再次回到区政府大厅,找到计生办的办事员:一,到校计生办登记;二,到街道办事处询问准生证是否需要重新开具,都需要什么材料。我就纳闷了,这位同志不知道行不行吗?
    我跑人事处:开具了请博管会老师修改落户介绍信的函,然后,又到幼儿园忙孩子的事,后来就赶紧收拾相关证件,准备今晚就坐火车回北京办理。可惜,火车票没买上,买了明天的去。心里不平之下,先写下这些。
    不知后续如何,我希望最终自己累点儿没什么,问题是能够解决自己这如鲠在喉的麻烦,让我这一个科研上的草草根儿正儿八经把精力投入到自己的教学科研中来。
    (另孩子已三岁,这两天一直在给她跑入幼儿园的事情,今天办上述事情时又找时间办了如下:早上7点半去医院体检,化验肝功、血常规、两对半(是乙肝抗体等的检测,最贵,278元);下午4点拿出结果,然后到幼儿园办理了交费等等入园手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8427-481265.html

上一篇:正式报到日所做所感所思----什么时候我们的手续能够真正做到简化
下一篇:目前事情顺利折腾中
收藏 IP: 221.199.14.*| 热度|

11 陈安 王伟 罗洁 王号 刘璐 吉宗祥 王修慧 肖重发 anonymity ljxm out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