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ack007

美帝人不能吃,印度人才能吃的喇叭菌

已有 9149 次阅读 2019-5-5 20:58 |个人分类:蘑菇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喇叭菌, 鸡油菌

喇叭菌 Turbinellus floccosus 究竟能不能吃

   喇叭菌 Turbinellus floccosus 也叫羊毛鸡油菌,虽然长得有点像,但它并不是真正的鸡油菌科 Cantharellaceae,而是属于陀螺菌科 Gomphaceae。这种菌在亚洲美洲均有分布,我今年暑假在昆明和白马雪山也有拍到这个属的物种,但是没有定到种。

喇叭菌 Turbinellus sp.

©小黑 白马雪山

鸡油菌 Cantharellus sp.

©小黑 肇庆黑石顶

   从这两幅图可以看出来,喇叭菌和鸡油菌还是很相似的,只是喇叭菌的假菌褶更为稀疏且延生的比较长。喇叭菌虽然叫喇叭,其实更像一个杯子,中间可以盛放相当多的水分,也不知道这样的结构有什么生态学意义,是给其他的稍大的动物提供饮用水,还是为一些小动物提供繁殖空间?小黑也是没有鼓起勇气尝一口这杯中的水是否更甜一些呀。

盛水的喇叭菌

©小黑 白马雪山

生长在一起的喇叭菌

©小黑 昆明黑龙潭

   上图是我第一次遇见喇叭菌,它们散生在一起,基部许多白色的菌丝仿佛连接在木头上,让我误以为它们就是腐生菌了。其实,喇叭菌是一种共生菌,可以和松、铁杉、冷杉、云杉发生共生关系。但是据说,这个物种只生活在一些原始森林中,由于栖息环境的破坏,它们的数量也在逐渐消失。

   有意思的是,这种喇叭菌在美国北部和加拿大地区都被记载为有毒,但是在墨西哥和印度却被广泛的食用,甚至每年都能产生不少的经济价值。对此,一个印度人还专门做了这方面的研究:他从形态和分子上证明了印度和北美的喇叭菌是同一个物种 Trubinellus floccosus;又用印度喇叭菌的提取物培养一些菌株,发现其对菌株的杀伤性并不是很强。这意味着该菌在印度和美国还是有区别的,至少毒性上要弱一些。

   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是印度对食材的一些特殊处理方法,可以降低蘑菇中的毒素;或者由于印度人自古就食用该菌已经对它的毒性产生了一些抗性。

还未成熟的喇叭

©小黑 昆明黑龙潭

   这种有些人吃了会中毒,另外一些人吃了不会中毒的蘑菇,小黑还听说过一种,那就是另人闻风丧胆的小白菌。

毒沟褶菌 Trogia venen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