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之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isher 喜欢另辟蹊径,喜欢思考圈外的东西,喜欢感悟人生,喜欢教育

科研的意义

已有 4030 次阅读 2011-1-11 22:58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比较忙,一直在忙实验。

这几天一直在生命学院做实验,刚刚去帮一个师姐采样鱼的肌肉样本,去了实验现场我吓了一跳,不是被什么恐怖的实验吓到了,而是被一群做实验的研究生师兄师姐吓着了。生命学院不愧是我们学校的大学院,做实验都这么有气势。至少有20的研究生吧,大家各负各责,有条不紊的进行实验材料的收集。有取肌肉的,有取血液的,有取脑组织的,有负责取标号的。每人都能让一个样本充分利用,各取所需。看那么多样本在那里,我看今晚又要干到凌晨了。

我及时从他们团队中退出来,因为我还要回来做我的分子实验,做分子的人都知道做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的实验前期的准备要很长时间,一般从你从头开始做到最后跑出条带至少要三天时,而最后跑出的条带的结果很可能是让你失望的结果。我为这实验忙活了一周了,结果这是第二次做,第一次做的结果就是如我所说,条带没有反映出我想表达的问题。刚点完样孔,就抽空来写写自己的博客。

突然在思考科研的意义是什么?科研的意义,无止境的实验,采样分析吗?尤其是学生物的,我觉得科研真不是那么简单。从简单的样本采集开始,到你最后能得出一定的结论、发表出文章结束。这中间要你熬多少个日夜啊,采样的最初要有漫长的等待,实验样本的处理要漫长的摸索,最后文章的写作要有不断地修正、最终直到你的文章发表了,才算尘埃落定。我们这些学生物的,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这么喜欢备受煎熬么?难道是兴趣吗?我想说的是,也许兴趣是有的,但是有的时候我觉得兴趣就像是叶公好龙一样,当你真正接触的时候,你会被吓到,最后直到放弃。而更多的人则选择了浅尝辄止,真正推动科研进步的是些什么人?如今,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科研研究者都在做同样的事情,都是在做前人做过的实验,只不过有人把猫换成了鱼,把狗换成了鸡,把淡水换成了海水,之类云云。我们最后能得到的些什么呢?

我们通过这些实验数据、实验结果知道了一些所谓的真相,但是从这个真相到实际应用还有一段的距离。我一贯认为学以致用才算是真正的对社会有贡献,学一些东西,得在生活中有应用,那才叫真正学到知识,可能这与我是个实用主义者有关吧。科研我认为就是你利用你的背景知识,提出一定的假设猜想,然后通过实验来证明你的假设是对的。但是,往往很多时候你的猜想本来就是错误的,可是有些研究者还用假数据来证明是对的。这样就违背了科研的本质了,其实有的时候错误也是要用实验来证明的。科研不一定要有结果,但是科研一定要有固定的模式,那就是用事实证明一些(猜想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