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关于宇宙的对话

已有 6309 次阅读 2010-5-18 07:16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宇宙的对话

New Page Books公司2010年推出一本新书叫《宇宙谈话:关于宇宙之性质与现实之搜寻的对话》(Cosmic Conversations: Dialogues on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and the Search for Reality),本书编者、天文学家Stephen Martin采访了20位思想家,被采访者并不都是搞自然科学的,而涉及各种行当。他们每人都从自己的角度谈对宇宙的认识。

加利福尼亚综合研究院的宇宙学家Brian Swimme1950年生,有4部关于宇宙论、进化与宗教的专著)认为,在印第安人的Hopi语、Navajo语及其他土著语言中掩藏着对宇宙的真理性认识,而英语由于内嵌着牛顿式的现实观,反而妨碍了把握宇宙的真谛。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宇宙并非是按照牛顿所认识的那样运行的。英语不具备描述宇宙的合适词汇,但很多土著语言拥有合适的描述词汇。

(博主:我曾经写过“物理学与世界观”,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2240,该文中介绍的想法与Swimme先生的观点很接近。)

意识进化基金会会长、著名女未来学家Barbara Marx Hubbard注意到,宇宙自创生以来一直在进化。而且,宇宙的进化在加速,人类是这一进化的积极参与者。人类可以自己毁掉自己,也可以自我提升,成为一个宇宙层次的物种。(博主:她的著作Conscious Evolution : Awakening the Power of Our Social Potential的中文版《有意识的演化》已经被台湾方智出版社于2001年推出。)

作家、媒体活跃人物Duane Elgin猜测说,宇宙正在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再生自己。他认为,人类的目标应该是,通过不断扩充对自身的认识,与宇宙共同进化。

该书采访对象还包括:宇航员Edgar Mitchell; The Global Brain(全球脑)一书的作者Peter RussellThank God for Evolution: How the Marriage of Science and Religion Will Transform Your Life and Our world(为进化而感谢上帝:科学与宗教的联姻如何能够改变您的生活与我们的世界)一书的作者Michael Dowd牧师。

[1]    The FuturistMay-June201057页的书介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ian_Swimme

[3]    http://www.nurnberg.com.cn/tsxq.asp?ID=1808

Duane Elgin先生2009年又出了一本书,下面是网上发现的介绍:

《活的宇宙:我们在哪里?我们是谁?我们将要走向何方?》

The Living Universe: Where Are We? Who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Duane Elgin and Deepak Chopra

页码:

Berrett-Koehler

2009

内容简介:

• 本书融合了最前沿的科学发现和古代宗教智慧的结晶,向读者阐释:宇宙是活的,是有感知能力的系统,而人类是这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  探索了人与宇宙相辅相成的依存模式对人类的发展产生的影响,这种依存模式能够推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并迈向光明的未来。

科学历来认为,宇宙主要是由无生命的物质和虚空的空间组成。这种观点曾一度被看做是一种解放,是启蒙运动孕育的理性主义的一部分,它帮助人们从迷信和恐惧中挣脱出来,并在科学和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

但是,现在这种模式已经失去其原有作用。它导致了扭曲的唯物主义和环境恶化。这种观点认为,如果宇宙大部分是由无生命物质构成而,而人类又是活的,那么这些宇宙中的无生命物质应该是人类探索开发的对象。然而,现在我们知道,这种观点不仅是毁灭性的,也是不准确并具有误导性的。

在《活的宇宙》一书中,杜安·艾尔金(Duane Elgin)广泛收集了来自宇宙学、生物学、物理学、甚至他参与美国航天局主办的心理实验的证据,向我们表明,宇宙是由充满生机的领域构成,而且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一直在与这些富有活力的领域维持着密切关联。正如艾尔金(Elgin)解释的那样,这是一个世界性认识,为几乎全部宗教传统所认同,而且它的影响力巨大而深刻。在活的系统中,每一个部分都是整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与整个宇宙有着紧密的联系。艾尔金(Elgin)以其超群的表达能力向读者阐释:从亚原子到银河系,在不同的层面如何界定自己的身份。他写道:我们不仅仅是生物体,我们是与宇宙紧密联系并参与其生息发展的生物。

如今,人类正面临资源减少和地区冲突升级等全球性危机,解决这些矛盾危机,我们需要摒弃过去的分歧、竞争和无节制开发的思想观念。杜安·艾尔金(Duane Elgin)要求我们去思考人类在同一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生存之道,去发现与宇宙可持续的、和谐的相互依存的发展之道。

作者简介:

杜安·艾尔金(Duane Elgin是作家、演讲家、教育家、顾问和媒体的活跃分子。他于1981年出版了他的首部经典之作《自求简朴》(Voluntary Simplicity),同时,借图书出版之机,他开创了自求简朴运动(Voluntary Simplicity movement)。艾尔金(Elgin)还与他人共同创立了三个非营利性组织,这些组织的关注焦点都是媒体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