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特点

已有 1233 次阅读 2021-2-20 12:24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特点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非常异质的综合征。其异质性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发病原因的异质性特点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病因很复杂,可以是单一因素,也可能是多因素的综合作用。每个患者的发病原因都可能不同。例如萎缩性胃炎,胃酸分泌减少,杀菌能力减弱,长期持续有口咽进来的细菌进入小肠,或者是回盲瓣功能或结构性缺损,有结肠细菌进入小肠,这些单一因素都可能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衰弱老人,则可能是多种因素的作用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如胃肠功能减弱、小肠蠕动减慢、消化酶和胃酸分泌减少、免疫力低下、以及某些慢性病等多种因素。

2、临床症状的异质性特点

不同的患者的临床症状差异很大,有的人有典型的胃肠道症状,有的人可能没有典型症状,有的人局限于胃肠道症状,有的人表现为肠道外症状,有的人的症状可能与其它疾病症状重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易激综合征的关系体现了典型的症状重叠,临床上常常把肠易激综合征样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易激综合征作为一种病。还有的人可能没有症状,成为隐形患者,这就是为什么在很多对比研究中,在健康人群中常有一定百分比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检出率的原因。

3、与其它疾病关系的异质性特点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多种疾病存在互为因果的关系。某些疾病可能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致病原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也可能导致这些疾病的原因。而且彼此之间还可以形成互动的恶性循环关系。例如,糖尿病发生血管神经并发症可以使小肠运动功能减弱,小肠向外排放细菌和未能吸收的食物的功能减弱,致使细菌和细菌的食物在小肠滞留,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创造条件。反过来,慢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从革兰氏阴性杆菌上脱落的脂多糖通过肠粘膜屏障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全身性炎症,如刺激大脑增加食欲、与肌肉等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起反应造成胰岛素抵抗等,导致二型糖尿病。还可能使胰腺发生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细胞,减少胰岛素的分泌,导致一型糖尿病。

4、与小肠真菌过度生长重叠的异质性特点

细菌和真菌都是小肠内的微生物,都有可能发生过度生长。虽然两者是不同的微生物,但是这两种过度生长产生的临床症状高度相似,无法依靠临床症状鉴别。有些可能是单纯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或单纯的小肠真菌过度生长,更多的可能是同时具有两种微生物的过度生长。对那些难治的、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就更需要考虑同时存在小肠真菌过度生长的可能性。

由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这些异质性特点,这就为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的挑战,往往需要做多项辅助检查以帮助诊断。在治疗上,也需要因人而异,采取个性化治疗方案和采用综合治理的思想治疗。

目前科学界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认识还在起步阶段,2020年发表《临床指南》是美国胃肠学会发布的第一部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临床指南,在指南提出的建议也都是给以比较低等级的证据依据。虽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个重要的,与临床关系十分密切的综合征,但是,我们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认识还很初步,有大量未知需要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