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为什么会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2783 次阅读 2021-1-16 12:51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会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生有很多原因。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可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原因:

1、胃酸不足:我们的胃酸会杀死我们和食物一起吞下的细菌。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食物,它们会进入我们的小肠并繁殖。

2、胆汁含量低:胆汁是人体用来保护小肠免受细菌入侵的另一种物质。胆汁水平不足会让小肠内的细菌失控。

3、消化酶不足:如果我们的身体没有产生足够的消化酶,不能充分分解吃进的食物,食物可以长时间留在我们的小肠,喂养小肠的细菌,造成细菌数量增长。

4、免疫系统受损:许多研究者已经注意到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感染后肠易激综合征(一次食物中毒后开始的肠易激综合征症状)之间的联系。还有证据表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肠道炎症水平较高,这表明免疫反应失衡。我们的免疫系统被设计用来抵抗任何不受欢迎的细菌,如果它不能正常工作,细菌会在小肠内生长繁殖,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5、回盲肠瓣膜有问题:回盲肠瓣是介于小肠和大肠之间的“阀门”。它的作用是让食物从小肠向下流入大肠,防止食物倒流。由于某种原因造成这个阀门功能失调,如果它不能在它应该关闭的时候关闭,那么我们结肠中的数百万亿细菌就会开始迁移到我们的小肠。

6、迁移性运动复合体功能障碍:为了让食物通过胃肠道,我们的身体会执行一系列复杂、紧密协调的活动,这种活动叫做迁移运动复合体。在两餐之间,我们的迁移运动复合体(MMC)大约每90-120分钟发生一次,将我们吃进的食物从胃传送到大肠。如果迁移运动复合体的功能异常,传送缓慢,造成食物和细菌在小肠淤积,会使我们更容易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多普遍?

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病率不同的研究差异很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很大程度上被诊断不足,原因在于,许多人不会因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而寻求医疗护理,许多医生也不知道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多普遍。。目前还缺少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大样本流行病学研究。虽然我们不能确定一般人群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的数量,但一些研究表明,在没有肠道症状的健康人中,有6%到15%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中高达85%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胃肠病学家海泽尔·维洛索博士在美国内科学会杂志上说,医生们过去认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罕见的疾病:“我们以前只是给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贴标签,他们并没有好转,因为实际上有一个潜在的原因。”。

测试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最适宜的方法是通过呼气试验来测量氢气和甲烷的含量。《北美共识》和《美国胃肠学会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临床指南》都推荐用氢和甲烷呼气试验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但是,虽然这是一个准确且非常有用的工具,但测试仍然可以给出假阴性(这意味着测试结果返回为阴性,但实际上您确实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有经验的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这个测试是很重要的,他会查看我们的症状和健康史,以及任何其他的测试结果以及我们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测试结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测试结果的阳性或阴性只是我们健康问题的一部分。好的从业者会寻找所有的片段来找出我们症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