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植物的酸甜苦辣(2)- 甜菜 精选

已有 10845 次阅读 2012-4-25 01:04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Beta, 糖源, 甜菜, vulglaris

在植物的酸甜苦辣中,甜所占的成分比较普遍。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水果蔬菜,基本上都是甘甜可口的。甜蜜的花朵,吸引着蜜蜂、蝴蝶和各种昆虫,为其传粉,完成“传宗接代”的使命。同时,甜蜜的蔬果植物吸引着人类为其一代又一代的栽培,令其基因资源能源远流长。然而,在形形色色的植物中,名字中带“甜”的植物也为数不少,如甘蔗、甘草、甜瓜、甜菜等。

在这些甜蜜的植物中,较为有趣,值得让大家认识,带着“甜”字的植物是甜菜。

北方的朋友对甜菜(Beta vulgaris)一定不陌生,那是除了甘蔗以外的另一种重要的糖源植物。可榨糖的甜菜是一两年生草本植物,茎叶红色,根圆锥状或纺锤状,很像萝卜,又称“红菜头”。萝卜似的甜菜,根可以榨糖,叶可做蔬菜。它原产地中海一带,现温带地区普遍种植。其中,种加词vulgaris 的意思就是广泛或普遍的意思。若要论家族位置,虽然它的根与萝卜相似,但花形态却大相径庭,不和萝卜进一“家门”(十字花科)。它的花和菠菜更相似,故同属于藜科。

图1:西双版纳地区的常见蔬菜:甜菜(守宫木)的果实。

除了榨糖的甜菜外,我们来说说东南亚地区分布的另外一种“甜菜”。它是一种小灌木,其嫩尖和叶子鲜嫩可口,是热带地区的蔬菜之一。用它可打汤,也可素炒,味道清淡略带甜味,类似云南地区常见蔬菜“豌豆尖苗”的味道,也有人称之为“野豌豆苗”。由于味道鲜甜,许多热带、亚热带地区,纷纷栽培种植。在台湾,作为引种新鲜蔬菜,冠于“减肥菜”之名,开始种植并畅销市场。谁知,由于不少人过量服用,居然有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要知道在它的原产地,如印度、斯里兰卡、老挝、柬埔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甜菜一直是当地人的传统蔬菜。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橘生于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吗?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热带地区的甜菜,又叫守宫木Sauropus androgynus,属于大戟科植物。众所周知,大家都知道大戟科植物富含各种生物碱等有毒物质,是种类最为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然而,为什么在原产地就没有出现食用后中毒的症状呢?这可能是当地人不把它作为减肥食品看待,只是一种家常蔬菜,食用数量也比较合适,所以没有出现中毒的情况。作为常用蔬菜,甜菜一般都生长于傣族人家的房前屋后,不用刻意去种植,自然生长,随时采摘。作为大戟科植物的一员,甜菜在形态上也有其独特之处呢!

瞧,上半年,小灌木绿意葱翠,纤细的枝条上,一枚枚叶片下,藏着朵朵整齐排列的小花,淡红色,小巧可爱,就像在躲阴凉一样。等到了下半年,你可以看到甜菜的叶子开始发黄,枝条下挂着一串圆溜溜的蒴果,如余甘子果那般大小,乳白色,果梗有宿存的红色萼片,如同戴着一顶精致小巧的维族帽子,红白相间,尤为可爱!

备注:本博客内容已被录用,将刊登于2012年7月份的《科学画报》。

博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