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我和我的学生们-天高任鸟飞 精选

已有 9547 次阅读 2022-6-7 16:09 |个人分类:植物之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天高任鸟飞.jpg

特别配图:天高任鸟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凤头麦鸡。摄影:李学宽,科学网知名博物摄影博主。


(一)热爱花草,喜欢植物学的斯琪

场景1:诗意栖居的里格岛

        —— 老师,给您分享一张里格岛的风景!

        定睛一看,​四面环山的湖面上,一条狭长的半岛向湖心延伸,隆起一座绿色的小山包后,便戛然而止、岿然不动、化作了泸沽湖畔的守望者。 ​        ​ 里格岛,是半葫芦型的半岛,靠近陆地的部位狭长平坦,不长,估计也一公里的路程;近湖心处为隆起的一座小山包,植被较好,绿意葱茏;山脚下的湖边散落着十几栋排列整齐的瓦屋,构成一个诗意栖居的古朴村落,令人向往!

泸沽湖-里格岛.jpg

图1:泸沽湖的里格岛,摄影:李斯琪


场景2:路遇红樱桃

​           —— 老师,今天碰到了一棵红彤彤的樱桃树,晶莹剔透,仿佛挂满了一树的红宝石!那么多红樱桃,亮晶晶的,掩映在绿色的树叶里,好令人欢喜啊! ​          —— 不是我吹牛,今天遇到的樱桃树,让我实现了吃樱桃的自由!随后,你在QQ空间里这样更新签名!

晶莹剔透红樱桃.png

图2:晶莹剔透红樱桃,摄影:斯琪。

蓝天下的红樱桃.jpg

图3:蓝天白云下的樱桃树。

无距小蝶兰-1.jpg

图4:短距小红门兰,摄影:李斯琪。


场景3:调剂录取通知书,去还是不去?

        —— 老师,沈阳大学给我打电话问我愿意调剂到该校否?

        —— 如果不调剂,你还愿意继续冲刺植物所,破釜沉舟、坚持不懈、直到考上为止么?你有这样的决心和勇气吗?

         ——  如果继续备考,那也太折磨人了。家里也希望我早点独立,找个工作。我也联系了家乡的林业站岗位,准备去面试呢!

        —— 你这么喜欢植物,喜欢大自然啊!对于你来说,林业站的工作也不错,但是如果你继续深造,读完研究生,再去林业站工作,是不是起点更高一些,更能在林业行业做出更大的成绩呢?

         —— 嗯,说的也是。那老师的建议是,继续读研!

         —— 那是肯定的!继续深造,多一些科研素质的培养和锤炼,对于将来从事林业工作,是有好处的!况且,我也没听说过,书读多了不好啊!

         —— 嗯,那我就接受调剂啦!

         —— 是的!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年轻人还是应该出去闯荡见识一番。不过,你要记住,我们的每次选择,都不是选后就束之高阁、坐享其成。选择读研,不是努力的终点,反倒是人生的又一起点。读研也不意味着事事皆一帆风顺,还意味着迎接新的挑战、破解新的难题,直至到达新的起点。


场景4:分享热爱植物的心路历程

​​     —— 老师,最近学校收集新生的家庭地址信息,估计很快就要发录取通知书了。我想在9月份入学前,回实验室看看老师和师弟师妹。

​     —— 太好啦!到时候邀请你做一个分享报告可以吗?     —— 好啊!可是,老师,我可以分享什么呢? ​     —— 分享一下你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近植物学的?分享你对植物学的理解和热爱?分享你的学习成长经历?分享你这次泸沽湖之行的所见所闻?这些都是很有趣的话题,可以吗?     —— 好啊,好啊!这次野外工作,每天都是晴天,都不会因为下雨而不开展调查。领队老师说,这次出差的运气真好,保证了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     —— 看来,你果真是从心底里喜欢自然,很喜欢植物,走植物学研究的路是非常适合你的!     ——哈哈哈哈,对呀,很喜欢植物,喜欢亲近大自然的感觉。可是总好像走了很多弯路,没有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     —— 不算弯路,我们每走过的一步路,都是自己的人生之路!加油,继续往前走!​        有在读的同学问:     —— 斯琪是谁呀?     —— 斯琪,是一个热爱自然,热爱花草,喜欢植物学的女孩!已经毕业了,为了植物学,已经连续两次报考植物所的研究生考试啦!     —— 你不认识斯琪啊?她就是那个在校园里走路时,看到路边开花结果的,都会跑过去一看就是半小时的女孩。


艾静-甘蔗-甜蜜的事业.jpg

图5:青纱帐、甘蔗林,摄影:小艾

(二)爱说爱笑,喜欢在山野里吹风晒太阳的小艾

      同学们,都喜欢叫她小艾!连比她低两级的学生也喊她小艾,亲昵一些的会说“小艾师姐”! 我也喜欢叫她小艾。小艾,瘦瘦小小、苗苗条条,特别开朗爱笑,一笑起来,会让你觉得春天的花儿全都盛开了。

      小艾,跟着我做硕士论文时,很认真、很执着、很踏实。参加中药资源调查,虽然有胃病不适之疾,但总是第一个冲锋陷阵,走在前面,采集标本、压制标本,毫不马虎。她一边干活,还一边招呼着周围伙伴注意安全,俨然一副大姐姐的样子!小艾,在实验室做萝藦科花形态解剖和胚胎发育时,表现出较强的钻研精神!我原以为她做好花药发育就可以写论文了,谁知她还一鼓作气,把胚珠发育的胚胎学特征也挖掘出来了,成就了一篇《我国特有种苦绳的大小孢子发生和雌雄配子体发育及其分类学意义》的研究论文。

       小艾顺利毕业,不怕吃苦受累,选择了省农科院的甘蔗所,开始从事起甜蜜的事业。从她时不时更新的QQ空间,可以看到一个年轻女孩子喜欢野外资源调查工作的热情和劲头。工作之余,她会给我留言说,最近在屏边、在澜沧、在景谷等甘蔗基地调查,筛选优质甘蔗种质资源。看着一幅幅甘蔗林里的工作照,感受着年轻人勤勉肯干的精神,作为老师常常会觉得踏实而温暖。我常常会被她的一句“说说”而感动,仿佛又看见了一个爱说爱笑热爱生活的小艾。例如,她有时会分享野外路上遇到的大蜗牛,有时也配一杯咖啡或一顿火锅,然后说一句:你热爱生活,生活才会热爱你!


艾静-踮起脚尖.png

早上好-蜗牛先生.png

艾静-热爱生活.png

图6-8:截自小艾的说说。摄影:小艾

艾静-甘蔗林.jpg

图9:云岭大地上的甘蔗林,摄影:小艾。

(三)好学、文静、善于倾听的你

        我知道,你和老师在一起时,习惯于安静而专注地倾听,不喜欢插话,只是面带微笑或严肃,静静倾听。待老师说完,你才会提出自己的疑问,表现得非常有礼貌。但同龄人都说,嗨,她跟我们在一起时,可是叽叽喳喳,笑声不断的! ​当然,但凡学生和老师在一起,拘谨是自然而然的!

         你文静、沉着、稳重,不喜欢言语,但有一双明亮善解人意的眼睛。你不愿意经常给导师主动汇报进展,是因为你看到老师很忙,工作很紧张,不想添麻烦!因此,你也格外珍惜每周组会,认真准备进展,把导师的建议悉数收纳!于是,在读研的过程中,你研二开始,你忽然觉得实验顺利了,预期结果出来了,到研三时,已经知道论文写作的基本思路和框架了。今年5月底,你通过硕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了!答辩那天,我向你道喜。你笑着说:毕业就失业!在这个空档期,我还问导师说:老师之前计划的书稿还需要我帮忙吗?遇到这样的学生,有哪位导师不喜欢呢? ​


滇润楠树干上的地衣.jpg

图9:滇润楠树干上的地衣,摄影:Saraca


​         最近几天,正好有空,你陪我一起在校园里散步,看花看树,观察行道树最多的润楠属植物特征,它们的果实有大有小,花萼宿存反卷。看润楠树干上,黝黑的树皮,多了一枚漂亮的地衣印迹,多像一朵花啊!我知道你也申请考博了,但结果未知,在迷茫等待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焦虑。然而,你却依旧不言不语、面带笑容,和我一起安安静静、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校园里开花结果的行道树!

      ​ ​今天下午,忽然接到你的电话,一改往常的内敛和平静,言语间溢满了欢喜和轻松。

       —— 老师,我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啦!

       ——耶!太好啦!这真是个好消息!还可以继续硕士论文工作,深入钻研!这样你在科研方面就能得到系统培训和锻炼啦!

      ​—— 是呀!硕士阶段的实验数据也可以继续整理发表啦!


粗壮润楠.jpg

图10:粗壮润楠 Machilus robusta,摄影:Saraca

滇润楠.jpg

图11:滇润楠 Machilus yunnanensis,摄影:Saraca


     (四)其他

         —— 老师,国庆节我要发喜糖啦!

        —— 老师,过一阵我要拍婚纱照啦!

         —— 老师,我找到工作啦!

        —— 老师,这是隔距兰吗?

        ……… ​ 


(五)祝福我的学生们

        祝福那些曾经和我一起走过野外、风吹日晒、爬山涉水、采集制作标本的同学;那些曾经和我花一个下午或一个晚上,坐在显微镜前安安静静观察组织切片的同学;那些和我一起心无旁骛专心守在电脑前,在线互动修改论文,一遍又一遍,夜以继日的同学;那些毕业多年后,依旧会看到花草和风景时,忍不住和我分享的同学们.......

        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勇气和能力选择跨专业就读植物学研究生的年轻人说得对。你们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弯路,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生路!细思量,这些话似乎与儿时熟读熟背的名人名言自有异曲同工之妙。

         ——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序言。

         ——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 彭端淑 〔清〕《为学一首示子侄》。


校园的润楠林.jpg

图12:校园里整齐漂亮的滇润楠行道树,摄影:Saraca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4526-1341967.html

上一篇:从羊踯躅到舌尖味道
下一篇:我和我的学生们——见证成长
收藏 IP: 112.115.91.*| 热度|

32 尤明庆 武夷山 杨正瓴 郁志勇 康建 陆仲绩 李学宽 许培扬 刘强 吴斌 曾荣昌 朱晓刚 李宏翰 郭战胜 汪育才 张晓良 黄永义 郑永军 周浙昆 关勇军 鲍海飞 王德华 王少亨 张鹏举 郑强 孙颉 张叔勇 王从彦 马鸣 木士春 胡泽春 张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