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7000项微塑料研究表明,我们有一个真正的大问题 精选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24-9-22 20:36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7000项微塑料研究表明,我们有一个真正的大问题

诸平

SpoonOfMicroplastics.jpg

(Svetlozar Hristov/Getty Images)

之前关于“微塑料(Microplastics)”曾经写过几篇博文:如微塑料研究(医学与健康)高引论文(≥200次)微塑料成为病原体和抗药性细菌的中心科学家首次在血液中发现微塑料蛋清可以转化为一种过滤海水中微塑料的材料、牛胃中的微生物可以帮助降解回收塑料体内的微纳塑料是在细胞分裂过程中传递的首次从植物叶子上的水中发现了微塑料纳米塑料如何影响新陈代谢看不见的入侵者: 微塑料是如何潜入你的大脑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人脑组织中存在微塑料等......今天再来介绍7000项微塑料研究表明,我们有一个真正的大问题”。

据《科学警报》ScienceAlert)网站2024921日转载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高级讲师Karen Raubenheimer在《对话》(The Conversation)杂志发表的文章:“ 7000项微塑料研究表明,我们有一个真正的大问题”(7,000 Microplastics Studies Show We Have One Really Big Problem)。

20年前,《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since a paper in the journal Science)展示了环境中微小塑料碎片和纤维的积累。它将这些颗粒命名为“微塑料”( "microplastics")。这篇论文开辟了一个完整的研究领域。从那时起,已有7000多份已发表的研究表明,微塑料在环境、野生动物和人体中普遍存在。

那么我们从这些研究结果中学到了什么?2024921日发表的一篇论文(paper released today中,包括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高级讲师Karen Raubenheimer在内的一个国际专家小组总结了目前的知识状况。简而言之,微塑料广泛存在,在地球最偏远的地方也有积聚。有证据表明,从食物链底部的微小昆虫到顶端的捕食者,它们对生物组织的各个层面都有毒性作用。微塑料普遍存在于食品和饮料中,并在人体中被检测到。它们有害影响的证据正在出现。

科学证据现在已经非常充分:迫切需要全球采取集体行动来解决微塑料问题,这个问题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

小颗粒,大问题(Tiny particles, huge problem

微塑料通常被认为是一维尺寸小于等于5 mm的塑料颗粒。有些微塑料是有意添加到产品中的,比如肥皂中的微珠。另一些则是在较大的塑料物品分解时无意中产生的,例如,在洗涤聚酯羊毛夹克(polyester fleece jacket)时释放的纤维。研究已经确定了微塑料的一些主要来源:

1)化妆清洁剂(cosmetic cleansers

2)合成纺织品(synthetic textiles

3)汽车轮胎(vehicle tyres

4)塑料包膜肥料(plastic-coated fertilisers)

5)农用地膜(plastic film used as mulch in agriculture)

6)渔绳和渔网(fishing rope and netting)

7)人造草坪的“橡胶屑填料”("crumb rubber infill" used in artificial turf)

8)塑料回收(plastics recycling)

科学家还尚未确定较大的塑料分解成微塑料的速度,他们还在研究微塑料变成甚至更小,肉眼看不见“纳米塑料”("nanoplastics")的速度有多快。

测量微塑料的祸害(Measuring the microplastic scourge)

尽管很难评估空气、土壤和水中的微塑料含量,但研究人员已经尝试过了。例如,2020年的一项研究(a 2020 study)估计,每年有80万吨至300万吨微塑料进入地球的海洋。

最近的一份报告(a recent report)显示,陆地环境中的泄漏量可能是海洋环境泄漏量的3到10倍。如果正确的话,这意味着总量在1000万吨到4000万吨之间。

这些消息会变得更糟。到2040年,释放到环境中的微塑料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more than double)。即使人类阻止了微塑料流入环境,更大的塑料也会继续分解。

1300多种动物(more than 1,300 animal species内检测到微塑料,包括鱼类、哺乳动物、鸟类和昆虫。一些动物误以为这些颗粒是食物而误食,导致肠道堵塞等伤害。当动物体内的塑料释放出它们所含的化学物质或那些搭便车之物时,动物也会受到伤害。

我们体内的入侵者(Invaders in our bodies)

我们喝的水、呼吸的空气和吃的食物(food we eat)——包括海鲜、食盐、蜂蜜、糖、啤酒和茶——中都发现了微塑料。有时污染发生在环境中,其他时候是食品加工、包装和处理的结果。需要更多关于人类食品中微塑料的数据,如陆生动物产品、谷物(cereals, grains)、水果、蔬菜、饮料、调料和油脂。食物中微塑料的浓度差异很大,这意味着世界各地人类的接触水平也各不相同(also varies)。然而,一些估计,比如人每周摄入相当于一张信用卡的塑料ingesting a credit card's worth of plastic every week),是严重夸大的gross overstatements)。

随着设备的进步,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更小的颗粒。他们在我们的肺、肝脏、肾脏、血液和生殖器官中发现了微塑料。微塑料已经越过保护屏障进入我们的大脑和心脏。虽然我们通过尿液、粪便和肺部消除了一些微塑料,但许多微塑料会在我们体内存留很长时间。

那么这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呢?多年来,科学家们已经改变了测量方法。他们最初在实验室测试中使用了高剂量的微塑料。现在,他们使用了一种更真实、更好地代表了我们和其他生物实际接触到的剂量。

微塑料的性质也有所不同。例如,它们含有不同的化学物质,与液体或阳光的相互作用也不同。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物种本身也因个体而异。这使得科学家们无法将微塑料暴露与影响结论性地联系起来。

就人类而言,正在取得进步。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将更清楚地了解微塑料对我们身体的影响,比如炎症(inflammation)、氧化应激(自由基和抗氧化剂的失衡,损害细胞){oxidative stress (an imbalance of free radicals and antioxidants that damages cells)}、免疫反应(immune responses)、基因毒性——损害细胞中的遗传信息,导致突变,从而导致癌症(genotoxicity – damage to the genetic information in a cell that causes mutations, which can lead to cancer)。

我们能做些什么?What can we do?

公众对微塑料的担忧正在增加。考虑到微塑料几乎不可能从环境中清除,我们可能长期暴露在微塑料中,这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微塑料污染是人类行为和决定的结果。我们制造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必须创造解决方案。

一些国家已经实施了规范微塑料的法律。但这不足以应对挑战。这就是一个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联合国全球塑料条约(UN's Global Plastics Treaty)——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第五轮谈判将于11月开始。该条约旨在减少全球塑料产量。但该协议还必须包括具体减少微塑料的措施。

最终,塑料必须重新设计,以防止微塑料的释放。个人和群体必须参与进来,推动对政府政策的支持。经过20年的微塑料研究,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我们现在有足够的证据必须采取行动,旨在减少塑料污染。

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original article)或者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