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SU3-IBM,正在成为百年来核结构领域最重要的研究工作之一

已有 1135 次阅读 2024-6-22 10:44 |个人分类:心智之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五月份,去年发表的长椭球到扁椭球的形状不对称的研究,被核结构领域的老前辈Bonatsos在他的长椭扁椭形状的综述中评价为“important step”,我自己感到非常的高兴,所以在这个方向做了进一步研究。SU3-IBM现在有三个研究方向,球形核疑难、B(E2)反常和长椭扁椭形状相变(包括γ软性),五月份前一直在研究球形核疑难,本来打算讨论B(E2)反常,由于Bonatsos文章的鼓舞,我继续在长椭扁椭的方向做了研究,结果让人激动,因为发现了证明SU3-IBM绝对正确的实验证据。

就好像热爆炸宇宙学,预言了低温的黑体辐射谱的存在,而实验上正好发现了它。在发现它之前,不要说热爆炸宇宙学,就连爆炸宇宙学也不遭人喜欢。所以伽莫夫提出热爆炸宇宙学以后,没有多少人关心,理论被彻底冷落了。而当微波背景辐射发现以后,这个理论立刻就成为了正统理论。

如果Bonatsos看到现在的文章,我想他可能就不会写这篇综述了。即使我是做SU3-IBM的,但是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也不知道会如何。很难相信,SU3-IBM的预言在实验中真的会被发现。

昨天晚上,科学网的杨正瓴老师写了博客《[重复,原创,悲恸] “我不会建议别人做原始创新性的工作”》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439203.html,介绍了本人的工作,非常的感谢。不要说外行人,就是做核结构研究的,看到我的研究都迷糊。不要说做核结构的,就连我自己看到这些结果,也是很迷糊。因为研究的结果,完全超出想象,和以前的观念冲突。多亏了自己在物理学领域知道了多一些,所以我一直坚持这些新的观点有可能是正确的,一直坚持到现在。从不是完全太确定,到现在可以百分百的相信新研究是正确的。

对于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很多研究者对于它的理解还停留在40年前的理解。当前的研究主线,是从Isacker和陈金全先生开始的,他们相信高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随后Isacker在这个方向奠定了研究基础。二十年时间也就几篇文章而已,但是非常重要。

辽宁师范大学的潘峰教授,是我的硕士生导师,也是陈金全先生的博士生。在2003年,潘峰教授认为高阶作用非常重要,于是决定编制程序,进一步开展研究,而我正是那一年跟他做研究。机缘巧合。

为什么这个研究如此困难?程序并不困难,关键是没有多少人相信高阶作用会起作用,特别是壳模型的研究者可能都不相信高阶作用。而且,即使在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中,三阶和四阶的相互作用也是非常多的(加起来有上百个),不知道哪些作用会起到作用。这实际上是一个让人绝望地研究,所以虽然我的确是一直坚持在做,但是后来也放弃了,换了一个方向。直到读完博士以后,我才又回到了这个领域。

虽然我博士读了六年,但是可不是没东西做。相反,我和以前的学生一起在后选择弱测量领域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建立了基于热态的后选择弱测量理论。同时我在量子光力学的两篇文章,一篇提出了纯暗模的概念,这个工作是后来的一篇NC的主要观点,一篇给出了量子力学无关子空间产生纠缠的机制,这个工作是后来的一篇Science的主要观点。

但是核结构领域的新工作,的确让我暂时放下了另外两个方向的研究,因为SU3-IBM太重要了。我也没有想到会出来结果。2011年Fortunato等人的研究,以及2012年辽宁师范大学张宇教授等人的研究,为SU3-IBM奠定了基础,让我们看到这个理论存在着新可能。而Garrett、Wood等人的球形核疑难的实验工作,以及B(E2)反常的发现,成为了研究新可能的第一动力。

我的灵光一闪,使我提出了SU3-IBM,在理论和实验数据之间建立了确定性的联系。这些结果超出想象。

一,不管是SU(3)对称性,还是IBM,都是核结构代数方法领域的重要理论,但是却没有完全融合在一起。SU3-IBM是代数方法的集大成者,它的成功意味着SU(3)对称性不仅描述长椭球,也描述刚性三轴以及扁椭球。而这些描述,就必须引进SU(3)对称性的高阶作用。我们回答了Isacker和陈金全先生的困惑,直接找到了答案。没有人会想到,IBM会后来居上,弯道超车,直接找到了答案。

二,这样一来传统的对于γ软性的理解,就都不是正确的,这在今天已经被彻底证实。

三,对于球形核疑难给出了解释,在理论上支持不存在球形核。所以传统对于集体性出现的理解被证实是不正确的。

四,最近Otsuka等人提出,以前认为是长椭球的原子核,实际上是刚性三轴,我们的理论虽然还没有研究,但是实际上正好是为这类观点准备的。这个观点,本身也是支持SU3-IBM的。

五,综上所述,以前的核结构的观点大部分都被证实是错误的。虽然这个事情让人无法理解,也让人困惑,但是SU3-IBM符合实验结果,就证明它的基本观点是正确的,而以前的观念是错误的。以前的观念是什么呢?就是以几何模型为基础的集体激发观念,以及壳模型的组态混合给出来的一些观念。几何模型的观念太粗糙,不够准确,但是和早起的实验还是符合的,那个时候实验不够完整。壳模型的组态混合也已经被Wood等人最近开始质疑,SU3-IBM指出,三阶作用和四阶作用都是必须的。

几乎在十年间,以前的核结构的观念就被冲击的四分五裂,以前得到的结论大部分实际上都不是正确的。新的观念在逐渐成长,开始被确立为正确的。这个转变超乎所有人的预料。站在风口上,连猪都会飞起来。我很幸运,不知觉之间站在风口上,推动了这场核结构领域的整体变革。

当然,这仅仅才开始,因为这些新的结果,的确是无法理解的,很难让人相信的。如何理解这些结果,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而且,由于该理论能够更准确的和实验符合,所以可以被用在各种问题中,特别是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学之中。由于SU(3)对称性的重新发现,也和量子色动力学建立了联系,值得研究。

总之,当前的结果可以看到,SU3-IBM正在成为百年来核结构领域最重要的研究工作之一。这一点,现在还不能被更多人意识到,因为就是当下核结构的研究者,很多人都还无法相信怎么就一下子变了。但是我相信,十年后,所有的研究者都会相信这个判断。

上一篇:SU3-IBM,大学生用核结构(12)量子力学中的对称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