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植物性超加工食品与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有关 精选

已有 3679 次阅读 2024-6-13 20:24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性超加工食品与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有关

诸平

newseventsimage_1718120507672_mainnews2012_x1.jpg

Fig. 1 Some ultraprocessed foods

gettyimages-1137312526.jpg

Fig. 2 Many ultraprocessed foods are plant-based, but that does not make them healthy, experts say. carlosgaw/iStockphoto/Getty Images/ FILE

Snap1.jpg

Fig. 3 Search query: (ultra-processed foods) OR (UPF)PubMed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简称CVD是全球第一大致死疾病,同样是我国第一大死亡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每年有近18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死亡总人数的31%。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发病率居高不下,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据英国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网站2024611日报道,植物性超加工食品与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有关(Plant-based UPFs linked with higher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重度加工的植物性食品可能比非加工食品更不利于心脏健康。对植物性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简称UPFs)健康影响的新分析发现,与加工较少的植物性食品相比,植物性超加工食品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更高。这项由巴西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ão Paulo USP in Brazil) }牵头、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参与的研究使用了超过11.8万人的数据。研究表明,虽然植物性饮食与降低疾病风险有关,但总体而言,UPFs与更糟糕的健康状况有关

他们发现,与食用未加工的植物性食品相比,食用植物性UPFs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7%有关。他们还发现,所有动物性和植物性的UPFs的消费都与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于这些疾病的风险较高有关。相关研究结果于2024610日已经在《柳叶刀地区健康——欧洲》(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Europe)杂志网站发表——Fernanda Rauber, et al. Implications of food ultra-processing on cardiovascular risk considering plant origin foods: an analysis of the UK Biobank cohort.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Europe (2024). DOI: 10.1016/j.lanepe.2024.100948. https://doi.org/10.1016/­j.lanepe.2­024.100948

据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虽然植物性UPFs可能作为健康替代品销售,但它们可能与更糟糕的健康结果有关。他们补充说,饮食指南应该更新,以鼓励人们减少UPFs的消费,并促进植物性饮食。

该研究的合著者、来自伦敦帝国学院公共卫生学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t 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埃斯特·瓦莫斯博士(Dr Eszter Vamos)说:“众所周知,新鲜的植物性食物,如水果和蔬菜、全谷物和豆类,对健康和环境都有重要的好处。虽然超加工食品通常作为健康食品销售,但这项大型研究表明,植物性超加工食品似乎没有保护健康的作用,而且与健康状况不佳有关。”

植物性饮食(Plant-based diets

植物性饮食与降低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有关。但许多植物性食品,包括一些香肠、汉堡和鸡块等无肉替代品,都可以归类为超加工食品(UPFs),尽管它们经常被标榜为健康的选择。UPFs通常含有较高的盐、脂肪、糖,并含有人工添加剂。此前的研究已将UPFs与一系列不良健康结果联系起来,包括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在最新的研究中,来自巴西圣保罗大学(USP)、伦敦帝国学院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简称IARC)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植物性UPFs对健康的潜在影响。

他们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研究的数据,研究了英格兰(England)、苏格兰(Scotland)和威尔士(Wales)超过11.8万人的数据,这些人的年龄在40~69岁之间,他们的饮食至少被评估了两天。这些数据与医院和死亡率记录相关联,以获得有关心血管疾病的信息。

超加工食品(Ultras-processed foods

该团队研究了食品对饮食的贡献,并将食品分类为由Nova分类(Nova classification)定义的UPFs和未加工或最低限度加工的食品、加工的烹饪配料和加工的食品即非UPFs (non-UPFs)。这些分类进一步分为植物性和动物性。植物性食物完全或主要由植物来源构成的植物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谷物、面包、蛋糕和糖果、加糖饮料)。动物性食物包括所有肉类(鱼、家禽、红肉等)、乳制品和蛋类。

同时食用所有植物性食物与任何相关疾病没有关联。多吃植物性非UPFs与更好的健康结果有关,用植物性非UPFs代替植物性UPFs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7%和与这些疾病相关的死亡风险降低15%有关。但食用植物性UPFs与这两种结果的风险增加有关。分析表明,以植物为基础的非UPFs饮食贡献增加10%,也与所有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3%,冠心病死亡率降低20%有关。近30年UPFs研究变化趋势见图3(Fig. 3)所示。

增加风险(Increased risk

圣保罗大学(USP)的研究人员、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费尔南达·劳伯博士(Dr Fernanda Rauber)说:“尽管这些食物是植物性的,但由于它们的成分和加工方法,它们可能会导致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风险因素。这些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和工业污染物会引起氧化应激和炎症,进一步加剧风险。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转向考虑加工程度以改善心血管健康结果的植物性食物选择。”

研究人员说,根据现有的证据,促进植物性饮食的营养指南不仅应该关注减少人们食用的肉类和其他动物产品的数量,还应该关注食品加工水平的重要性,以及避免UPFs

圣保罗大学(USP)教授雷娜塔·利维博士(Dr Renata Levy)说:“这项研究旨在填补关于超加工植物性食品消费及其影响的证据空白,尤其是在心血管疾病方面。这样的研究对于指导公共政策至关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另一个强有力的理由鼓励减少超加工食品的消费,无论它是动物还是植物来源的。”

本研究得到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的资助。

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

Summary

Background Comprehensive research evidence is lacking on the role of ultra-processed foods (UPF)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nsumption of plant-sourced foods and their impact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outcomes. This study aims to assess CVD risk associated with the dietary contribution of food groups that consider both plant or animal origin and food processing categories, within a large cohort of British adults.

Methods Data from the UK Biobank participants (40–69 y) who completed at least two 24-h dietary recalls between 2009 and 2012 (n = 126,842; median follow-up: 9 y), with subsequent data linkage to hospital and mortality records, were used. Food groups were classified as either plant-sourced or non-plant/animal-sourced foods. These groups were further divided into non-UPF and UPF, and expressed as a percentage of total energy intake.

Findings Every 10 percentage points increase in plant-sourced non-UPF consumption was associated with a 7% lower risk of CVD (95% CI 0.91–0.95) and a 13% lower risk of CVD mortality (0.80–0.94). Conversely, plant-sourced UPF consumption was associated with a 5% increased risk (1.03–1.07) and a 12% higher mortality (1.05–1.20). The contribution of all UPF was linked to higher CVD risk and mortality, and no evidence for an association between contribution of all plant-sourced foods and CVD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as observed.

Interpretation The dietary contribution of plant-sourced non-UPF inversely linked to CVD risk, while plant-sourced UPF contribution showed a positive association. Recognizing the role of food processing is crucial for favourable CVD outcomes, even in plant-sourced diets.

上一篇:令人不安的后果:发现纳米颗粒对未出生的孩子有神秘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