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的60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angimm 研究领域: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

博文

微管系统与作用于微管的分子第四届研讨会简介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8-9-24 13:05 |个人分类:药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管, 抗微管药物, 药物靶点, 学术会议

微管系统与作用于微管的分子研究第四届研讨会(The 4th MT workshop)上星期在北京顺利召开。这个会议是2011年开始为了促进本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而启动,并在其后努力争取成为一个长期的双年会议/活动。第三届本应与15年秋天举办,但我在西班牙的合作者由于经济形势,被迫把会议推迟到16年春天。而我也没有精力在17年秋天继续承办,所以变为今年秋天。

高大上的学术研讨背后,是不那么高大上的经济因素--办会是要钱的,从不同渠道申请经费并且张罗会议有关的各种杂事,就成了让人烦但又不得不去做的事。具体内容就不啰嗦了,但我一无行政资源可以利用(特别要感谢研究所或重点实验室对办会的赞助),二无足够费用外包给办会公司(虽然申请到办会经费,可还是得自己考虑很多细节,组里的助手和同学帮助完成具体事务),一切都要自己动手。

邀请工作出色的演讲者参与,总要承担一定的费用,以体现组织者的诚意。虽然我们无法负担他们的机票费用,只能负担会议期间的食宿,但他们还是愿意积极参与。有的人因无法来华出席,通过网络演讲分享了其工作,对此特别予以感谢。其他参会者缴纳了注册费,用于餐饮、茶歇和欢迎宴会,以及会议开支所需,大体做到自给自足。毕竟我们不是商业机构,最终目的并非牟利,但我也没达到自掏腰包办会的那种层次。

一位国外参会者会后夸奖会议办得好(根据我的了解应该不是客气),特别指出演讲者来自不同专业背景,让大家能够开阔思路,甚至提供了建立新的合作关系的机会。当然也有某些演讲人之间早有合作。我想这也是这个会议的初衷,就是让化学和生物学背景的人在一起讨论共同的研究内容,彼此启发,推动学科进步。至于更实用的医学、更基础的物理学和数学是否有一天也会加入?很有可能,从我们在round table discussion(圆桌讨论)这个环节可以看出其必要性。

要说圆桌讨论,值得再多说几句。这是我新提出的一个想法,甚至引起了资助会议机构的兴趣。以前会议中有个meet the expert环节,是个资深研究者与年轻人对话所用,这次没有设置该环节。

本来我是希望比我更有资历和眼光的化学家和生物学家(一位来自瑞士ETH,一位来自美国Cornell U)来主持这个圆桌讨论。不过遗憾的是两位都没能来华,于是我只好与合作者Dr. Diaz商议,由我俩来主持。当然我们自认是moderator而非chair,只要让大家有充分的思想碰撞就达到目的了。虽然作为第一次设置的环节,大家都没有经验,过程中稍有跑题,或者在一个问题上花费时间过多而不能把几个重要问题都充分讨论的遗憾,但整体上还是有些意义和启发性的。

最后把这次会议的手册放在这里,供有兴趣的人阅读,并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本领域的研究。如同会上有专家所言,目前微管系统和抗微管药物都不是研究热点,但里面可探讨的问题很多,而且从疾病治疗角度来看,微管系统涉及的疾病或者说其作为药靶的重要性被忽略或低估。作为这个领域的研究者,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坚持探索未知领域,解决现有抗微管药物的缺陷,以及从基础研究中发现新的药靶,推动从基础研究到转化领域的发展。


会议手册:Proceedings of the 4th MT workshop.pdf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9934-1136702.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人与财
下一篇:笑话与幽默
收藏 IP: 66.112.215.*| 热度|

2 郑永军 张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