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jie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ie5

博文

活到了2090年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4-9-18 15:33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知不觉,活到了2090年,我已经整整一百岁,到了人生的暮年。曾经以为一辈子很长,一百年很长,现在发觉其实不经意间也就过去了。记得小时候为学校患了白血病的同学捐款,担心自己会不会也遭遇意外,活不到老去的那一天。所幸自己的担心多余了。在这个医学高度发达的时代,身体病了可以治,器官坏了可以换,差不多每个人都能轻轻松松地活到一百岁。唯一遗憾的是大脑的衰老依然不可避免,每个人仍逃不了死亡的宿命。
       老年生活是怎么样的呢?曾经有位叫余秋雨的作家这样描绘:"只有到了老年,沉重的人生使命已经卸除,生活的甘苦也已了然,万丈红尘已移到远处,宁静下来了的周际环境和逐渐放慢了的生命节奏构成了一种总结性、归纳性的轻微和声,诗的意境出现了。 一般情况下,老年岁月总是比较悠闲,总是能够没有功利而重新面对自然,总是漫步在回忆的原野,而这一切,都是诗和文学的特质所在。老年人可能不会写诗或已经不再写诗,但他们却以诗的方式生存着。看街市忙碌,看后辈来去,看庭花凋零,看春草又绿,而思绪则时断时续,时喜时悲,时真时幻。"我深以为然。就享受生命而言,老年和青年一样,仍是最宝贵的时光,我一丁点儿也舍不得浪费。
       也许人老了就喜欢回忆往事,我时常沉浸在对往日的追忆中。我想起自己初到人世生活中充满惊奇的童年时光。想起自己在一个小山村读小学和中学时点灯读书求知若渴的情景。想起曾经热爱文学,也热爱数学,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不知道如何取舍。徘徊中上了大学,我终究选择了数学,暂别了心爱的文学。之后又读了数学博士,成了数学界的人士。可我还是放不下文学。当余暇多了以后,我重新拾起了对文学的热爱。埋头写了几本书,不料竟很受欢迎,一下出了名。有了一点钱后,我去了很多国家,写了更多的书,被更多的人知道。此后,我还去了北极,去了南极,去了最深的海底,仿佛重新回到了童年最初认识世界时的无限惊奇。在星际旅行的技术成熟了之后,我甚至去火星住了三年。在公众中,我同时以作家和探险家的身份知名。可慢慢地我开始讨厌出名,讨厌被人知道。我选择了隐居,消失在公众视野中。我和妻子、孩子生活在一起。我的生活重归于平静和平淡,每天读书、写作。
       回顾我一生的经历,似乎复杂而曲折。那些经历,我曾经以为惊心动魄和荡气回肠,现在看来却不过如此。如果要用几个词概括我的一生,那就是读书,写作,探索,爱。多数时候,我的生活十分平淡。尽管平淡,我却珍爱,如同珍爱一切伟大的艺术品。我留恋尘世中的一切,如同一个孩子留念美味的糖果。如果说在老年生活愉悦的上空中仍有一丝阴影的话,那就是死亡的威胁。我所敬重的哲学家罗素曾说:"一个老年人如果能有广泛的兴趣,学会关心他人,使自己的生活汇入到整个世界的生活中去,他就会象一滴水归入大海,慢慢地忘记了自己的存在,最终,也不会再有对死的恐惧。 "我自信有广泛的兴趣,并深情地关心他人,但还是无法如罗素所说像水滴汇入大海一样忘记自己的存在。我清楚地知道,死亡可能在接下来的每一日子里无情地降临,带走一切快乐与悲辛。我的许多朋友,曾经和我一样,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为捍卫科学而努力。然而在死亡的威胁下,他们先后投入了宗教的怀抱,怀着对天堂的美好想像安享晚年。可我知道,并且越来越强烈地知道,我的天堂就在人间。我所珍爱和留恋的一切人和事,都在人间。
        万一真有天堂呢?我只好对上帝说,放我下去吧,我多么乐意再活一辈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55996-828837.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做数学家
下一篇:对科学的偏见
收藏 IP: 210.77.18.*| 热度|

1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