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坚的随笔:学术,社会,文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dayanglijian 美国统计协会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

博文

名师故事3:随性的学者Atma Mandrekar 精选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24-2-3 00: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密西根州立大学MSU)可敬的数学家、概率论学家、统计学家Atma Mandrekar教授仙逝两年多了,心有所感的我写此文回顾这位前辈、同事一些难忘的事迹。

Atma于1964年25岁就获得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师从Gopinath Kallianpur教授,在多复变调和分析、Banach/Hilbert空间的概率论、随机偏微方程、数理统计等方向都有很深的造诣。Atma曾就职于明尼苏达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1972年33岁已是密西根州立大学正教授Atma的导师Kallianpur教授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CH)统计系任教几十年至退休,我在UNC-CH读博就是跟Kallianpur教授学的高等概率论,我也在UNC-CH见过经常到访Center for Stochastic Processes1Atma

对我这个来自UNC-CH的学弟同事,Atma 十分关心,请我去他家里吃晚饭,品尝他夫人Veena精心烹饪的印度美食。晚餐后Atma 夫妇拿出他们的家庭相册给我看,我说Atma年轻时的照片非常像Raj Kapoor2 ,他和Veena都开心大笑Atma自己天资聪颖,也特别喜欢聪明勤奋的中国学生,他指导过的三十余名博士生中有多名来自中国大陆,包括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统计系的张浩教授。每次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Atma的自豪之情都溢于言表。

atma.jpg

(Professor Vidyadhar S. "Atma" Mandrekar 1939.3-2021.6)

作为统计与概率系的资深教授,Atma的言行总是随性直率。一次面试某助理教授,系主任要Atma对面试者的提问简短一些,Atma不满地说,你要是不让我有充分的时间讨论学术问题,那我就不参加这次面试了。系主任无奈之下,只得不再催Atma了。还有一次我邀请了某私立大学的知名教授来系里做报告,Atma忍到了报告结束才私下对我说,报告中从模型的定义到统计量设计完全是错的,因为用了随机过程的概念(我当时明白了Atma是对的,但还是没和报告人说)。

Atma的有些随性做法我抵触过。比如某博士生在博资考的概率论部分得了55分,超过了50分的惯例及格线,我想当然认为应该通过Atma决反对,说这次他出题容易了,55分不如往年的50分。我的意见得到了系里多数同事的支持,该学生顺利通过了概率论的博资考,但Atma愤怒地指责我不尊重有多年授课和出题经验的任课教师的判断,简单地把“惯例规则”凌驾于学术真理之上。此事之后Atma也没生气很久,倒是多年后指导了更多学生的我,意识到Atma当年坚持的原则是更科学的。

谨以此文纪念随性直率的学长Atma,这样心思单纯的学者在任何时代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1该随机过程中心由UNC-CH统计系三位知名概率论学家组成:Stamatis Cambanis, Gopinath Kallianpur, Ross Leadbetter

2印度著名演员,电影《流浪者》男主角拉兹的扮演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41132-1420358.html

上一篇:鸡窝式科研,《回民支队》的启示
收藏 IP: 111.201.25.*| 热度|

9 段德龙 梁洪泽 周健 崔锦华 杨正瓴 郑永军 檀成龙 倪安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