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ql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sql2013

博文

难忘的中学时代造就了我们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13-3-25 11:2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

方积年:难忘的中学时代造就了我们

    1951年我毕业于观海卫小学(观小),当年观小有9位同学考入宁波市区,浙东等几所中学,我与其他三人录取于宁波效实中学。在效实一学期,我觉得宁波同学要欺负我们乡下同学。第二学期我与另一同学回家乡插班进入观小附设初中班读书。一学期以后,观小附设初中班停办,与当时庄桥小学附设初中班合并进入当时慈溪中学(后更名为余姚二中即现在的慈湖中学)组成初中二(5)班。1954年我又考入慈湖中学高中,我为慈湖中学历史上第二届高中毕业生的一员。说来奇怪,五七年全国高考录取率很低,当时观小7位就读宁波各中学的同学全部落榜,而观小就读慈湖高中的宋润春,汤昌才、王一民、林克能、宓天康等同学全部考入大学。我被录取于当时全国重点大学的华东化工学院(即现在的华东理工大学)五年制的有机化学系抗生素专业。1962年大学毕业,我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从事新抗生素研究工作。由于中学时代化学、物理、英文等课程打下了较扎实的基础,我进入大学后各方面也不错,特别是一篇毕业论文曾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进入工作岗位后能较好的运用中学及大学所学得的知识,在新抗生素研究工作中我发现了一个治疗头癣的新抗生素药物(七十年代初)。我们知道,发现一个抗生素,首先要从土壤中找寻到产生抗生素的菌种,然后经发酵、化学提炼、化学结构测定、生物试验,化学全合成等一系列的过程。从己知文献可查,发现一个己知抗生素,还不是十分困难,但要发现一个国内外没有的新抗生素却十分困难。六十年代以后,国外的学者逐渐发现生命中四大物质(蛋白质、核酸、脂类、多糖)中多糖,不但具有人们早已认识的能量来源(如淀粉)和结构支持(如纤维素)的功能,而且还具有各种生物活性和功能,特别是作为免疫调节剂(治疗癌症,艾滋病等疾病)在医药上应用。当时我认为国内外对于抗生素的研究己经过了顶峰,要再从土壤中找寻到高效的诸如比青霉素、链霉素、头孢菌素等更佳的新抗生素的产生菌种已是十分困难了,所以人们对抗生素研究的目光大多转向于对已有抗生素进行结构改造(即半合成),以期获得更好抗生素。我从1978年开始改变了研究方向,率先在国内开展对新领域活性多糖的研究。多糖存在于植物、动物、微生物中,至今己发现了成千上万个多糖,但真正有生物活性的多糖并不多,因此要找到具有药用价值的多糖很不容易。我领导的多糖实验室运用先进的分离纯化的化学与生化理论和技术先后从植物、高等真菌中获得30余个结构新型的活性多糖,并阐明了它们的药用价值,同时对多糖的构效关系及方法学进行了研究。由于我们上海药物研究所对多糖研究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为我国的多糖研究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我以第一获奖人的身份获得了2000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我们研究成功了并已在临床应用的治疗胃癌的香菇多糖静脉注射液。2003年我又以第一获奖人的身份再次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和2004年上海市发明专利奖。1983-1985年本人以中德科学家交流身份公派在德国进行多糖研究,1994年以多糖顾问身份在美国进行多糖学术研究,以后又相继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及香港大学以访问教授身份工作一年余。我还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访问到过法、意、日、韩、荷、匈、台湾、香港等约20个国家或地区。至今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在SCI期刊上有60余篇,申请或授权专利10余项,获得两项新药证书,培养了近20名博士研究生及多名硕士研究生,我培养的研究生现在大多己成为我国科技骨干。如广西大学副校长,上海农科院副所长,课题组长等。我先后两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连续三届作为科技界代表当选为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2005(67足岁)下半年办理退休手续,但至今仍作为上海药物研究所多糖研究特别顾问在继续工作。 

    
在慈中的五年是我难以忘怀的五年。如果说我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则绝对与中学时代打下的基础分不开的。回忆起中学的寄宿住读生活,既艰苦又充实和美好。当时我们从家乡观城到慈城念书,背着行李要步行30多公里路程,中间还要翻越一座很高的长溪岭。衣服是自己洗的,被子也是自己洗的,自己缝的。周末最好享受就是和大家一起上街吃一碗咸豆浆,周日不是在操场上打篮球就是在普济寺的角落中温习功课。虽然当时的校舍比较简陋,记得我们二(5)班的教室在谈妙书屋二楼,教室很低而暗,中间还有一根横梁,人必须弯腰能通走过。但是我们有诸如王文川、唐觉因、冯明、陈亚渔等教学水平很高且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老师,有背山面水的适宜于读书的自然环境,当时 “知识就是力量口号激励我们,同学问自然形成勤奋学习的学风。这里特别要提一下,我的专业特长是有机化学中的天然产物化学,我的一生与化学相关的学科打交道,那与中学时代教我化学唐觉因老师的影响分不开的。我的天资不十分聪明,人也不十分能干,但我比较勤奋,遇到困难会千方百计去克服它,战胜它。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天把它我赠给母校在学同学的一句话。
 

    
我怀念有得天独厚优美环境的母校,怀念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的同学们,更怀念我们严格又亲切的好老师


    
今天的母校自然环境没有变,但校舍和教学条件己被彻底改观,相信今天的同学一定会比我们过去的同学为母校争取更大荣光,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60493-673730.html

上一篇:把细菌变成塑料工厂
下一篇:孔子家乡的大学2013年招聘高层次人才(条件极优厚)
收藏 IP: 152.22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