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ette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ette6

博文

博士做科研先要做人 精选

已有 9428 次阅读 2013-2-19 07: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office, style, 故事, namespace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的朋友是一名国内普通高校的普通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尽管学校排名不是那么靠前,但是在全国高校中本专业排名还是可以的,去年评估还是全国前十名。一开始上本科的时候,高考分数没有达到她预先报考的志愿专业分数线,于是与班里大部分同学一样,是被调剂到这个专业的。她是一个会适应环境的人,而且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专业,而且老师们都很欣赏她,有一两个特别赏识她的老师还曾经提出要她留下来读研究生的意向。但是毕业那年,她的本科学校在本专业还不能招生研究生,加上想离家近一点儿,于是考到了一个直辖市的学校继续读研究生。当时也没有考虑那么多,自以为能考到第三名还是很优秀的,但现在各单位招聘时都挂着211985或者具有留学经历毕业生优先的条条框框时,她有些后悔的是当时为什么报一个好一点儿的学校。但是现在的硕士生导师兼博士生导师特别看好她,一直寄予很高的希望,一直坚信能出好的成果。于是,她很感激导师,很高兴能有伯乐赏识她这匹马。

 

两年前,我这位朋友刚刚生下儿子四个月,通过申请国家公派远赴他乡到了国外做联合培养博士。那里比较偏僻,中国人也比较少。比她晚去一年的一个女孩,比她年纪还大一点儿,也是国内一个普通高校过来的联陪博士。我的朋友心里一直盼望着这个女孩抵达的那些日子,因为终于有一个女孩能跟她作伴儿了,毕竟在没有多少中国人的异乡生活和工作,真的好寂寞。于是她来之前,我的朋友就帮她问房东有没有空的公寓房间;她来之后,带她下山(公寓在山上)买生活用品,告诉她哪里买东西比较便宜,和她一起拎着好几大袋子东西爬上山来(累得胳膊和手腕都疼),告诉她怎么省钱,怎么办卡……总之尽一切全力帮着她,希望能和她想成为好朋友。但是人家好像觉得这些帮助都是理所应当的,除了仅有一次请我那位朋友去公寓里吃过一次饭(那次吃饭她总共准备了几两米饭和四五块儿排骨供两个人一起吃),从来没说过一句谢谢,没对我朋友有过一丝的不好意思。尽管我的朋友也比较强势,好几次告诉自己,别在意那么多,好好待她像对待以前的好朋友一样。每次她问我朋友什么事情的时候,就很温柔地说话。但是当我朋友有事情问她的时候,她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很牛X的爱搭不理,一脸傲气地抬着头摆着架子,有的时候她干脆装听不到我朋友说话,头也不回。有一次,我朋友吃饭回来发现她竟然在窃取我朋友准备好放在实验室的离心管;更过分的是,我朋友竟发现她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看我朋友私人硬盘里的资料。这已经严重涉及到了隐私,我朋友想给她留个面子,没有当面揭发她。像一名一起工作过的Summer student说的一样,当初求着她帮着找房子的时候,她说话的口气都吓人。我的朋友非常想不通,非常苦恼,跟我讲了这个事情。

 

我想大家都是中国人,在外理应相互照应,相互帮助,怎么能摆出那样的姿态。我原来也挺盲目自信的,但是出国之后,接触了很多人,见到的知识面和交际面都比以前广阔了很多,觉得比我强的人那么多,我变得不那么自信,而且觉得应该多学点儿东西,多做出点儿成果。我不觉得她与我朋友相比能力有多么强,我朋友甚至还好心地想帮她找男朋友,毕竟大家都年纪不小了,何况单身女博士本来就不好找对象。我曾经听过一句话,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和女博士。我从来不相信这句话,但是现在我觉得应该改为:男人、女人和一少部分单身女博士。

 

不管怎样,我始终觉得大家在外相遇不容易,谁也没比谁强多少或者差多少,比咱们强的人大有人在,何苦摆出一副那样的姿态。我的导师一直教导我们说,同一个团队的我们要互相团结,互相帮衬,互相进步,感恩每个帮助过我们的人。且不说到了博士的学习阶段,科研能力有多少提高,主要是做人的能力和态度首先要树立好。与她相比,我更情愿做一名接地气儿的女博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41602-663039.html

上一篇:只比你努力一点儿的人,其实已经甩你太远……
下一篇:又是即将毕业时
收藏 IP: 24.215.83.*| 热度|

30 吕喆 朱晓刚 杨亚军 张鹏举 刘洋 李世春 木士春 鲍永利 刘广明 吴锦宇 陈冬生 苗鹏 李宇斌 曹聪 孙学军 俞立平 章程 罗春元 何宏 高莉 徐耀 徐索文 宁利中 余建波 吴明火 梁建华 wgq3867 zhanghuatian haoye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