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刻下那些脆弱的未来 精选

已有 4925 次阅读 2011-1-30 15: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刻下那些脆弱的未来

    春运是一段充满柔情的艰辛之路,即便征途漫漫,我们也要回去,回到那个已经颓废破败的老屋,回到亲人身边,回到我们曾经熟悉的生活。这在当下就是我们中国人共有的信仰,包括我。寒假总是很急促,来不及准备,心情就开始浮动了,内心乱了,就做不成事情。我们知道那是远方的呼唤,那是通向过去的召唤。对于呼唤,我们总要及时应答,这是相互守护的基础。这个假期更显得忙乱,处理完试卷,赶紧跑到售票点买票,可惜票已经没有了,远不像CCTV里描述的幸福生活。排了好久的队,一直坚持着,跟售票员说什么票都可以,只要在年前能够到就可以,还好,售票员折腾半天后告诉我有一趟动车的卧铺,赶紧买下,这个时候能够剩下的肯定都是贵票,这没有什么还奇怪的。

    这两天,一直在抢活,希望在走之前能够多处理一些,回去后能安静地陪老娘几天。下午终于把一个活的初步工作做完,点上一支烟,给妹妹打个电话,想告诉她我已经定上票了,我知道老娘这几天一定在心里盘算着我什么时候回去,夜里肯定睡不踏实。可惜妹妹不在家,母亲接的电话,她只能用力地喘着气,我在电话里能够听到呼呼声,有些弱,内心里突然很难受,赶紧安慰几句,告诉老娘我过两天就回去,票已买好,并告诉她我这边一切都还好,不用担心。挂掉电话,眼睛有些发涩。母亲喉切除后,也越发衰落,每每想到她艰难的一生,我内心总是无法平静。我必须回去,我是她最大的希望。我要告诉她在这一年里发生的那些“传奇”,并满怀信心地告诉她,未来是值得期待的。一定要多活几年,陪陪我,看看孩子们的成长,听听我们的故事。其实,这一年里,我感觉很失败,几乎一事无成。但她总认为自己的儿子是最好的,做什么事都能成,呵呵,她哪里知道现在的江湖不好混啊。我不能和已经不能说话的老娘说这些,我要和她说那些“传奇”。恍然想到一个东德人拍的电影《告别列宁》,那种心情我真的能够理解,虽然我至今还没有看过那部片子。有些情感是人类共有的。点上一支烟,感觉心里很乱,突然想找个朋友聊聊天,拿过手机,翻了一遍通讯录,竟然不知该给谁打,只好颓然地把手机丢到床上。夜里才知,妹妹到车站送四弟回沈阳。

    未来是什么?这是一个我们从来没有清理过的概念。明天肯定不是未来,但未来又不能远到脱离我们的心理视线。未来是一个需要用想象勾画的前方,它是我们的行为边界。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那些脆弱的未来,很有可能被一阵狂风吹散,消失得无影无踪。未来的存在,赋予了很多行动以意义,一旦未来的边界消失,所有行动的意义都将被掏空。当那些没有可能性的未来被强加到我们心灵行囊里的时候,我们作为个体的意义就消失了。我们需要把那些虽然那脆弱,但是心里可见的未来在灵魂中刻下来,它会让我们不会迷失。所以摧毁一个人的未来,就是洗劫了一个人的思想之城,留下的只是空落落的无,这种无在时间中与绝望相连。所以绝望是对未来内容消失后的一种彻底反抗,稍微温和一些就是在未来被掏空以后出现的浑浑噩噩,这种心理的无序与内容消失后的空无一物感有关。毕竟人是在时间中生存的生物,他需要为那片无人可以替代的抵达空旷之旅,设置一些不至于飘渺而可感的念想(梦想)与路标(未来),否则就谈不上前行。所谓的在路上,就是为了寻找这些念想或者路标,遗憾的是有的人一生都处于寻找状态,寻找而不得,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伤。

    高明的盗贼总是以隐蔽的方式盗窃我们脆弱未来的内容,一旦不成,甚至不惜武力摧毁它。一个容忍普通人的未来被肆意侵吞的社会是残酷的,也是不人道的。

    在一个思想荒芜的年代,我们要锻炼自己的忍耐力,让未来具有再生能力,如壁虎的尾巴一般,断了还能再生,不屈不挠,否则你是无法抓住未来的。对于个人生活来说,这些年一直顽强地坚持着,让脆弱的未来如韭菜一般,时刻翠绿,并盎然着!让未来的种子在荒野中生长,如《圣经》上说:如果种子不死一般。否则谈何坚持?这些年,虽然艰难着,但也一直在缓慢地前进着,老娘肯定理解我的思路。人和人之间的相互支撑,也是一个展现未来的窗口,让别人看到你对未来的信心,也鼓舞了别人对于自己脆弱未来的信心。长期来看,信任换来的总是信任。恍然想到多年前在北方某地的工棚里,夜里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一个人拖着思想的长刀立在迎风的山口:空空荡荡中,远处马蹄哒哒。

2011-1-28夜于南方心乱中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向作者致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9-409167.html

上一篇:从“垃圾科学”现象审视开放社会中的科学解释权问题
下一篇:如何学习科技哲学——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郭同学
收藏 IP: 124.79.162.*| 热度|

33 李学宽 李宁 曾新林 阎建民 蔣勁松 许培扬 吕喆 张欣 武夷山 刘进平 刘庆丰 黄锦芳 刘圣林 罗帆 陈绥阳 吕秀齐 逄焕东 丛远新 王德华 丁甜 张志东 鲍海飞 鲍得海 姜洪洲 张玉秀 闫宏秀 刘博 zhangcz07 sunnyzhu tuner opticssim christine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