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那些年带研究生踩过的坑 精选

已有 5337 次阅读 2024-10-23 14:39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早在2018年就评上硕导,但直到2021年9月才开始招第一届研究生。这期间虽然有学生找,但还是婉拒。主要是自己自由惯了,不想被别人追着走,怕到时候带研究生可能会打破这种平衡。此外,在四非高校,深知研究生的生源质量,所以带研究生的动机并不强烈。

在这期间不仅超额完成以后晋升职称所需要的论文成果,而且这些科研成果绝大多数独著。此外,喜欢自由,不喜欢被人追着跑,对做横向也没有兴趣。所以,就算招研究生也没有动机去push学生,甚至压榨学生。

因为就算他们有产出,对我基本没有什么用。鉴于此,每次有新生入组的时候,就直接和他们说“在我这里不会做额外的事情,一进组就可以做大论文。如果在我这里混毕业,我也不会为难你,但请不要让我背锅。” 我觉得这个要求就是等于没有要求,但实际的情况,却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以前没有带研究生之前,经常听到要好的同事吐槽,被研究生气得半死?当时,还觉得是同事要求过高,还经常怼他。直到后面自己踩了很多坑,见到同事吐槽更多。这简直就是狠狠的打自己脸。

那么究竟是踩了哪些坑呢?

第一,经验主义害死人。带研究生的时候,按照以前自己读研的方法带。当年自己读研的时候比较自律,导师也给了充分的自由。导师也没有要求自己强制去实验,不过基本上每天都泡在实验室。然而,轮到自己使用同样方法的时候,却不管用了。虽然,每周都有组会汇报,但学生的工作基本没有任何进展。直到一年以后,才发现不强制要求,可能学生毕业都有问题。

更要命的是还私下听到学生抱怨自己,没有督促他进实验室,导致他基本荒废了一年。如果过于push学生,学生会为认为你压榨他们,尽管他们没有给你创造任何价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强制学生按照学校正常上班时间进实验室。也就是工作日早上8点-12点,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半。

第二,该坚持的必须坚持。有个学生在开题报告阶段,我觉得他写得东西不符合要求,工作量不行,逻辑也存在问题。在给他修改的过程中,他不仅不领情,而且还对我发脾气。当时,我就火了,主动叫他换导师,结果他不干。虽然后来他认错了,由于我并没有坚持,但以后的相处并不愉快。

第三,对不认真的学生,同样的错误会犯无数次。搞科研是一个严谨而又细致的工作,如果学生遇到同样的问题,你多次指出,他依然不改。这时候,你就得警惕了,千万不要认为他会听你的,会修改。如果你没有警惕,你就成了背锅侠。这是血泪的教训。

第四,会忽悠你,不讲诚信的,那么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区别。正所谓江上易改秉性难移,对于成年人的研究生而言,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免得到时候生闷气,这对身体不好。千万不要以为你的三言两语,就能让他改变。也许哪一天他吃过大亏以后,才可能会有所收敛。

第五,和学生保持边界。不要试图去帮助一个不懂得感恩的学生,这样只会徒增烦恼。因为如果你帮助他,帮助多了,他不仅不会感恩,反而会觉得那是你应该做的,那是理所当然的。古语中的“升米恩,斗米仇”绝对是至理名言。

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与个性,要想相处愉快,最重要的就是三观基本一致。如果在三观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强制绑在一起,只会带来不愉快。当然,这些年踩过的坑,不会白踩,它将成为一段过往云烟,让你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多样性,也让你体会到不一样的人性。

 更多精彩见本人微信公众号,按三秒识别关注

图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456630.html

上一篇:评审教育厅抽检本科毕业论文发现的问题
下一篇:给毕业生找工作的几点建议
收藏 IP: 218.107.223.*| 热度|

21 王涛 王从彦 宁利中 吴明火 杨正瓴 汪凯 孙颉 叶春浓 崔锦华 郑永军 王学征 许培扬 王安良 池德龙 朱晓刚 褚海亮 钟炳 杨田 丁海霞 xtn guest3802293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