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谦恭也能有所坚持 精选

已有 6963 次阅读 2013-3-30 07:20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术环境, 真理, 敬老

这些天科学网,由一个科普问题必要性的争论,引发了大家对坚持原则和尊重老人的讨论。有人揭发出一些位高权重蓍老在学术上可笑行为和对活动的干扰,很多人看到国内学术环境的恶化,又无能为力,广大学子彷徨在顺应潮流求生存还是压抑地择善固执,不少人很悲观,认为只有到国外才有干净的土壤。

 

其实国内这种尖锐的矛盾,是转型期人们急功近利的心态,由两方的冲突造成的。转型期的巨大的机会造成了有些不择手段的人,急功近利地获取得很大的利益,这样的成功压过了其他的考量,大家纷纷仿效的“搭便车”行为造成了环境的恶化。另一面,是一直在呵护下成长的新人,过份地强调自我,把挫折都归结为别人和环境,将世界理想化。所以在社会上充满了怨气。

 

这类的不合理在国外也常有,天才的思想家备受打击,在科学史上屡见不鲜。最开明的学校,就说普林斯顿吧,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哥德尔,成名时才二十四岁,因为过于特立独行,不通世故,在那里也是郁郁寡欢,不能升迁。即使有像爱因斯坦、冯·诺伊曼这样的人物支持,他也很晚才当上教授,在此之前,他不得不每年申请研究员的职位。所以古今中外不通世情的人,难免处处碰壁,这不能简单地归咎于环境。那样不仅无济于事,也影响了自身的发展。当然国外社会发展已经很稳定了,科学界毕竟明智的人较多,没那么急功近利,懂得自律,所以没有国内那么多不知耻的表现。

 

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是不是就不能有所坚持,遇事也不讲是非了?那也未必。坚持原则和谦恭态度都是必要的,只要心放的正,是可以兼容的。

 

我的博士论文研究里,涉及到求方程在一个区域内所有根的问题,这在数学上有很多方法,包括用幅角原理在复平面上对解析函数计算零点数。但是所有的数值方法,都只用到有限个函数值和它的(有限阶)导数值,对此我构造出一个反例,证明在那些宣称能找到所有解的算法停机后,还漏掉一个。所以用计算机自动求解,现行的几乎所有数值算法都不可能是“可靠的”,需要人工对函数分析后加上其他信息来帮助才行。不需要人来干预的可靠算法,必须是自动地从方程中抽取出这必要的信息来构造解法。由此,我发展出一套的理论和方法,用具体的例子演示什么才是可靠算法。

 

我这论文原来是先强调一个数值计算界权威的错误,然后引出我的理论和方法。我的导师对我说:“You can say how good you are, you need not say how wrong he is. 帮我改了调子,正面强调我的理论结果和新方法,用例子指出他方法的不足,送他审阅,在SIAM年会上引起很大关注。

 

我博士后的一个项目研究从idea到初步结果都是我做出来的,这研究是我拽着导师跑,他有时也半开玩笑地抱怨“Who is the boss?”但用这个项目来申请NIH基金时,他是principal  investigator,我只是key person,这在美国也是常态,不是由他挑头,这基金就不会批下来。所以不要过于理想化世界,许多的现象都有其内在的合理性,并不像初看的那样简单。

 

前几周和我93岁的母亲通电话,我妈一直说我太小声,强调她同别人谈话都没问题。我没有简单顺着她,让我妹妹查清她是开始耳背了,还是理解力出问题,往复几次终于弄清了,她听电话的右耳被耳屎堵塞,平时和人谈话其实是另一边耳朵听到的。掏了耳屎就没问题了。我们一直坚持凡事先弄清是非,再谈对待,大家都面对现实,所以她记忆力不行了,但不固执,心态还是正常的。

 

老人常常走入两个极端,一是越来越想得开,凡事也能放得下,明白有些事自己是跟不上了。一是越来越固执易怒,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结果被人背后嘲笑。我常常在想,后者是不是因为大家都不告诉真相,被毕恭毕敬惯出来害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6653-675189.html

上一篇:争论问题的专业态度
下一篇:从自私走向合作——1问题的产生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42 李伟钢 戴德昌 陈安 马磊 林涛 王浩 蒋迅 徐晓 张骥 田云川 徐大彬 李竞 项骁 王伟 邹谋炎 马德义 李宇斌 邹斌 唐常杰 刘全慧 孟津 汪晓军 陈国文 张海霞 黄晓磊 刘立 张士伟 翟自洋 陆俊茜 陈冬生 Wunderfool beyondcontrol kongshl zfqi2009 yueliang002 jpx720 zhangcz07 Arrival huanhoon sowhathen biofans Zx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