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un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yunzhai

博文

纪念汤应武君

已有 3329 次阅读 2015-4-6 22: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纪念汤应武君

  应武,一年前,我有过去香港的计划,行程中,包括到广州看看你。向在广东工作的学生要了你的电话号码,但香港之行因故放弃。五月,在山东大学参加人权会议,突然接到广东学生的短信,告之你已辞世,有点不敢相信。现在想来,想见你的动念大概是冥冥中的提示,而我却忽略了。

  你过世后,我没去告别,也没送花圈,久不在你的交往圈里,现在露脸有些突兀,也不方便。但没点表示心里不安、不甘。今天是你过世后的第一个清明,特别的日子里,放下日常琐事,陪陪你这个老朋友,叙叙旧。

  应武,至今清晰地记得你的容貌,眼睛不大,脸挺圆,和你性格一样,温和,没棱角。你一开口就能听出你的湖南口音,称湖南为福南,把删除叫酸除。笑起来是浅笑,从没见开怀大笑,生气时眉头紧锁,不会大呼小叫,没见你哭过,倒是见过你女友张翔被你惹哭,这时你便惴惴不安。

  我们俩儿多少有些缘份,你刚工作就成为我的筒子楼里的室友。那时,张翔大学还没毕业,周末来小聚,你就忙活做饭做菜,款待你的心中女神。我有个煤油炉,你借用做饭,我借机蹭饭。你们是湖南人,我有口福,借光品尝了一段湖南菜。你的殷勤周到、张翔的甜美柔和与那美味,如今成了虽远犹近的老照片。

  你这家伙天资聪颖。你学习累了,邀我下围棋。你本来不会的,可是我略告诉一二后,你竟很快就让我招架不住,每每阴谋得逞时,拿下我的棋子,不忘得意一笑,让人心生恼怒。

  你虽然性格温和,但并不一味忍让。记得刚工作不久,你的一篇论文的观点和内容被一位长者大段引用,你既不是忍气吞声,也没大吵大闹,而是奔走于各部门之间,讲清原委,维护权益。终于对方承认过错,向你道歉。你那一脸的严肃,不屈服的神情至今历历在目。

  你事业发展得很好,这是你应得的。你在教学和研究上不惜花心血。曾经的室友中,你最勤奋。每每在老式的绿玻璃罩的台灯下,读书写作。长长的绿格稿纸上留下你工整的字迹。你曾邀请听课的学员到家做客。虽然讲了什么不得而知,但这样的交流肯定有益于讲课效果。

  你后来做了领导的秘书,再后来去了广东。我们在广州见过一次的,这时你离京后我们唯一一次相见。当时你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工作,我在广东出差。给宣传部办公室打电话,并留下自己联络方式。不久,你就打电话过来,约时间相见。便餐过后,我们两个爬了白云山,边走边聊。

  过去了那么多年,你还是老样子。不慌不忙,不温不火。你坦诚地说,担任领导职务后,组织上会给予适当照顾的,比如夫人的工作就安排得很好。自己则小心用权。来广州后,老家时常有人来,你既不愿冷落家乡人,也不愿利用特权,往往是请吃个饭,帮找个住的地方。部里的工作你出力不少,办了个广州大讲堂,只要有时间,你就会到场。给我印像最深的是你下面的一番话。你说,中国社会有自己的长处。曾有个外商要选择投资地点,来广东考察,到了后对交通、水电等提出不少要求,然后转到别处,过些日子回来,惊讶地发现,他所要求的已经一一兑现,于是拍板在这里投资。你以为,中国的土地政策、高效政府等在这里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样的见识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当时对我触动不小。

  后来没再和你联系,不是不挂念老朋友,只是不便打扰。

  你是在给岳父办丧事时,因过度劳碌、悲伤引发心脏病走的。这样的辞世方式很特别,虽然特别,却符合你汤应武。你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靠着自己的努力步步前行,你努力做一个好教师、好丈夫、好部下、好领导,好子女、好家长。有时,不同角色间是冲突的,难以顾全。你只好委屈自己,让自己多受些累。在山东的会上,在向李君如副校长核实这一消息时,他说你办报社经营压力很大,我想,除了这以外,行政管理的担子也一定很重。

  你走了,到另一个世界去了。那里应该没有丝竹乱耳,也不再案牍劳形。该歇歇了。

  清明节,父亲生病,我在病房陪护。应武,我忍不住想起你,祝你一切安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4669-880374.html

上一篇: 再读余秋雨
下一篇:母亲节随笔(1)读《地藏经》(2)读《游子吟》
收藏 IP: 211.162.34.*|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