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谁为科学把门?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3-5-14 16:08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午上班的路上,碰到图书馆的副馆长。一见面就招呼我:“赵老师,正好有个问题想请教你。”我放慢了步伐,等了一下,一起走。

“我前几天看你的博客,你们期刊找到合适的审稿人也很困难是吧?”馆长问。

我说:“是,找到合适的审稿人——审稿认真的审稿人很困难。”

“是不是,找到学科方向——小方向的审稿人?”接着问。

我说:“不是,并不是要求研究方向十分准确,差不多就行,何况很多是跨学科的。主要是现在专家都忙,能够认真并及时审稿的人少,名家更难有时间给一般期刊审稿。”

馆长问:“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现在的科研项目结题也都以查新报告为依据,而没有或者不相信同行评审。”原来,馆长与我在这里产生交汇点。馆长接着:“科研项目能不能结题,我图书馆的查新馆员哪有这个水平。”

“哈哈,跟我一样。能不能毕业、能不能提职称,就看我能不能给你发两篇文章。我们的责任重大呀!”我说完,就要分手了。馆长感慨到:“这是啥事呀。”

我补充说:“可以理解,现在的科学研究不是纯粹的科学研究,而是职业,是饭碗,同行评议很为难呀,搞不好就砸了别人的饭碗!”

【注】这篇轻松的谈话,好像大家也都轻松地对待。我写出来的本意并不是为了“轻松一刻”!而是认为,这正是我们研究“科研评价”的课题吗!正是写文章,针对现实和人性构建新体系的契机。呵呵。前几天有博友发短信讨论评价问题,我就是在那个回复后“余思未断”的情况下,记录了这段对话。供参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689899.html

上一篇:闲谈自私与自我
下一篇:致对审稿(退稿)不满的作者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喻海良 杨正瓴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