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期刊评价的指标意义 精选

已有 6643 次阅读 2011-2-18 17:54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影响因子, 评价

期刊评价的指标意义

今天收到了,我购买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杂志社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在这之前,看到的只是本刊的数据和一个报告说明。今天拿到完整版,翻阅了一下,感觉:这份报告的确有所创新,不管是否有意义,创新总是值得鼓励的!特点就是:样本增大——扩大到了博硕论文;分类排队——技术性、基础性、期刊的和复合的;指标创新——他引影响因子、互引指数(我感觉不准,我记得我设计时的名称叫互引指标)等。

这些指标和数据如何使用,为期刊评价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我认为下一步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根据不同的目的“建立不同的是数学模型”。我今天关心的是我设计的互引指标(互引指数)在期刊评价中的指标意义——也就是说,对于期刊学术水平的评价是否有修正意义?

为此,我选取《年报》的第一部分“综合性科学技术期刊”中的前36名(以复合影响因子排名),剔除2种非科技类和一种网络版,对33种期刊的排名变化做了简单的罗列,见图(基于世俗的原因,有意模糊部分期刊的名称)。

由图中可以看出这样几个现象:

1)按着“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排名”来看,前8名的期刊中有6种期刊的“他引影响因子”反倒排名靠后,在倒数第8名之内,相应的“互引指标”也表现为相同的趋势,在倒数第10名之内。因此可见,自引和小范围的互引在影响因子中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2)按“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排名”倒数一到六名的“他引影响因子排名”均在前12名之内,也就是讲,在平均水平之上,相应的“互引指标排名”在前14名之列,也在平均水平之上。这样两极化的现象,足见“不恰当引用”对“影响因子”指标的干扰。

3)自然科学进展的排名变化,应该说明在排除人为干扰的情况下的比较真实的水平。本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的排名变化,我认为也说明同样的问题。正常的情况下,指标的科学意义是一定程度上反映期刊水平的,人为的干扰不能“归罪于”统计指标!

4)当然,“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排名”靠后而他引影响因子极度靠前的期刊,是什么原因需要研究,其中应该说有“互引指标和他引影响因子”不能全面反映的原因存在。这也是我们使用时需要综合考虑指标的理由所在。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414205.html

上一篇:论文基金标注的探讨
下一篇:西安北郊未央湖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7 许培扬 徐耀 王晓峰 任胜利 蒋新正 赵星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