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我对数字出版的判断:理念、优先和独家 精选

已有 5932 次阅读 2010-10-15 09:46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 期刊, 学术, 编辑, 数字化

[原]我对数字出版的判断/赵大良
昨天做了个决定:开始实施“优先数字出版”。目前,数字化、网络化出版被“鼓噪”的沸沸扬扬,其中最近一段时间摆在出版者面前的就是“优先数字出版”和“数字传播权的独家授权”。我给自己定位是“一个学术期刊出版者”。所以我就从这个角度谈一下我的基本态度,与大家交流。
(1)   数字化、网络化是社会和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来是一项技术,但已经渗透到社会之中,带来社会的变革。因此,学术期刊出版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必然的方向和不得不作出的选择。但是,期刊出版的数字化、网络化并不代表学术期刊的消亡或者说纸质版期刊的消亡并不代表期刊的消亡。信息传播的功能会借用一切高效的手段来实现。我们的任务就是如何适应这种变革,如何利用现代技术而已。
(2)  数字化、网络化是一种技术上的进步,引起了生活方式的改变,自然也必然引起期刊的办刊理念的变化。这一点我以前讲过多次,最近投给《编辑学报》的文章也谈到。这种理念转变的核心就是期刊汇编的整体性的肢解,出版者必须将目光从期刊的整体策划转向单篇文章组织。
(3) 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必然要求资源的整合,只有整合了的资源才能体现出最大的价值,因此编辑出版过程中的角色将发生分化。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学术,偏向科学共同体而不是出版经营,所以钱不是评价和检验工作效果的指标。面对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产生的各种出版形式,选择的标准就是“有利于扩大期刊和学术成果的学术影响力。”
(4) 基于这样的标准,针对目前的“优先数字出版”我一开始就明确了态度:积极参与。在出版过程中如何处理纸质版和数字版的关系上,最近与出版商沟通后基本达成一致。昨天确定“完善合同后”即可签订合作出版协议。因为优先出版的主要特点就是“扩大学术影响力”,在不危害纸质版利益的情况下没有什么其他需要过分顾虑的。也就是我以前所讲的:即使纸质版将来走向灭亡,我也不能主动自杀。
(5) 根据我前边的原则和标准来衡量,关于独家授权问题没有发现存在紧迫性或者必要性,主要的效果是“经济利益”,所以我暂时不考虑。另外我做过一个比如:在没有明显理由的情况下,我希望保持“处女”之身。这是对未来“对象”的忠诚和负责。因为,如果未来出版集团化以后,学术期刊的价值是学术论文的数字化,如果过早决定“献身与人”, “结婚”倒吧,那是“未婚同居”,如果是与其他方面组合成出版集团,那么自己的数据是不完整的,是“不纯洁”的!
这就是我目前对网络化、数字化环境下学术期刊出版的基本分析和判断:积极参与优先数字出版,暂缓考虑独家授权,努力变革办刊理念。这是我的个人想法,影响的只是我《学报自然版》,我已经明确我下边的其他期刊可以自行决定,没有行政上的约束。一旦发现方向性错误,在行使主办单位的行政管理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373490.html

上一篇:退稿的焦虑
下一篇:贺活跃科技期刊30年的张忠智70华诞
收藏 IP: .*| 热度|

6 蒋新正 孟津 孙学军 王启云 张玉秀 small0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