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讲课与科研(二)

已有 19708 次阅读 2012-5-4 22: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课

不讲课,不知道假期的可贵。清华由于校庆的调整,五一凑成个长假。真是幸福,不受打扰地在实验室,那种自由劲又回来了。
 
这学期,我一共讲64学时的课,包括Structural Biology of Membrane Proteins (32学时,研究生), Biochemistry-metabolism(24学时,本科生),以及8小时的PTN module。
 
翻翻我过去两个月的微博,一谈到讲课,不是愁眉就是苦脸。有朋友劝我,不要把自己这么负面的情绪写出来,因为网络是有记忆的,对自己不好。我坚持:我一定要即时记录下自己最真切的感受,因为是第一手的,才不会有事后的美化或丑化。到期末以后,我要写一篇《讲课与科研(二)》,批判这种不顾学科特点、不管授课质量,仅仅刻板要求授课时间的一刀切的土要求。
 
期末还没有到,我却已经压力卸掉:最难讲的生化就剩一次硬课要好好准备了;而membrane protein的课也已然步入正轨,后面的内容都是哪怕我不备课,也可以侃侃而谈的(后面进入到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当然熟悉,这点底气还是有的)。也就是,一直压在我头顶的讲课压力,终于要提前卸去啦 这时候,再问我自己:明年,我是否愿意放弃这里面的一些课,答案竟然是:否。
 
确实我痛恨备课占用大量的时间;我痛恨由于讲课时间的限制,自己的作息安排不再自由;我痛恨由于讲课,自己的科研思路不时被打断......可是,我也确实喜欢站在讲台上,与聪明孩子的问答;我高兴看着学生从一窍不通到颇有见地;我欣喜由于讲课对很多基本知识的融会贯通让自己变得更博学;我发现第二次讲课时,不由自主会检讨第一次讲课的疏漏,于是课程设置更合理,而讲同一个内容时,理解也更深刻......
 
由于讲课,两篇论文被拖延;由于讲课,与很多合作者的交流被放缓;由于讲课,对E-mail的回复极不负责。但是,讲课确实也带来不少的成就感。每当与同事讨论起来,我引经据典,并且把一个大的picture都能讲出来的时候,那种得瑟劲还真挺鼓舞人的。为了讲好课,讲得有趣些,不时要去翻翻科学家的传记,读读Nobel lectures(谢天谢地,终于不用翻墙去看诺贝尔了),了解科学史,于是发现,要变得像饶毅那么博学,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情,多读多看就好了
 
半年前在我写《讲课与科研(一)》的时候,显然是不会预料到我今天能写下这样的文字。也许,明年我又会因为陷入重复而再一次厌恶讲课。谁知道呢?事情总是发展变化的,如果我能预测出明年的自己,人生多无趣,是吧?
 
但有一点我还是坚持的:刻板要求授课时间,让教授们为了达到教学要求而不惜东拼西凑,远不如让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特长开一门精品课更有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865-567140.html

上一篇:偶像来了
下一篇:被吸烟,我不干!(图片不断更新中)
收藏 IP: 166.111.152.*| 热度|

83 许培扬 丁广进 彭真明 刘立 郑波尽 李宇斌 孙宝玺 曹聪 张旭 刘进平 武夷山 王涛 陆俊茜 唐小卿 熊伟 王晓明 王芳 吴宝俊 梁建华 王德华 史智才 常顺利 刘宇涛 罗友广 陈继尧 刘凡丰 赵明 王国光 毛俊雯 贺乐 郭敬颖 孙玉涛 刘士勇 夏伟梁 黄育和 王军强 逄焕东 马陶武 王伟 程智 李欣海 杨连新 陈小斌 方琳浩 陈智文 刘正文 王洪波 李斌 黄锦芳 刘鹰翔 覃开蓉 邓旭坤 常欢 章成志 徐迎晓 黄继红 赵凤光 侯雄坡 成金鑫 张玉秀 邬春学 孙永昌 司廷 周效华 顾生越 王春艳 牛丕业 傅蕴德 郭超 张兴旺 李升伟 Sevil mathqa wdping119 sweetian 笑傲江湖 crossludo qianxun1991gmai ahsys hahabaicai Wunderfool dashitou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