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btub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btuba

博文

不要走进科研的死循环。

已有 3978 次阅读 2011-11-29 16: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文章, 基础知识, 本科, 持续性

看到许多老师的博文里都或多或少的透漏过科研的无奈,不能不说,与我心有戚戚焉。相信无论读研的还是工作的,无论是专家还是初出茅庐的菜鸟,都会感受到科研的困惑。就我的专业来说说把,如果走上这条路的时候没有好好贮备或者没有正确的方法很容易走入“死循环”, 以我为例,其一,本科先天不足,相信很多读研的朋友和我一样,都有这样的困惑,原来自己知道的东西太浅了,自己不清楚东西太多了。这里说的东西不是什么高深理论,而是做研究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我们在本科时候做过这些训练,学过这些东西,等到真正用得时候才发现,要么早已遗忘或者没有真正掌握。原因很多在于浅尝则止,还有纸上谈兵,还有时间没用到学习上。等上了硕士悔之晚矣,谁还给你补本科的东西呢?我更惨有些课本科就没开。其二,硕士没有良好的科研习惯。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们的基础课也好,硕士博士的课程也好,时间相对较短,很多问题的理解往往都停留在字面上,想想本科时候重要的基础课还经常解习题,有时候一个问题算好久,吃不下睡不香,等读了硕士,书籍文献多且不说,且晦涩难懂,为了赶上进度,我的标准降低到读懂就不错,抓紧考虑老板给的问题。所以基础比本科还差,即使文章出来了,也只是某个旮旯角落的“专家”,对于学科中的主要问题,工具思想没有时间和机会具体操作,知识也就无法转化成自己的。其三博士科研工作没有自己特色与持续性,这往往是硕士本科基础没有打好,眼界受限,能力低,造成的。博士毕业了要想今后发展就有很大的困难,总之,一步犯难,步步犯难,恶性循环。对于等待读研的同学们,如果你还没有开始研究生涯,不妨听我一言,步子放慢些,放稳些,多动笔少动嘴,把基础打好,多做具体计算,具体思考,少作抽象的,形式的“拔高”。还有一点顶住老板的压力,即使现在苦点,文章少点,将来大有裨益。对于我自己,能力有限,只好人家发文章,我却翻旧书,慢慢赶上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3750-512965.html

上一篇:从唐骏到李开复
下一篇:如何给我们的科研补补钙
收藏 IP: 121.28.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