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请曾庆平先生孙学军先生请进, 讨论一下糖尿病

已有 4075 次阅读 2015-12-8 20: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请曾庆平先生孙学军先生请进, 讨论一下糖尿病


先谢谢孙学军先生2次指教糖尿病的几种临床用药的作用机制, 现在看到曾庆平先生的“一波三折的胰岛素致癌风波”的博文, 介绍了我以前没有听说过的甘精胰岛素即Lantus(来得时-长效胰岛素), 给我增加了很多知识。 余生也早, 知识落后, 但一直喜欢追逐我有兴趣的题目(科学军事经济都有兴趣)看了你们的介绍可以说是狂喜。 我初步查了一下Lantus的化学结构是:


咋一看, A和B 2个链, 中间是2个二硫键, 活生生的一个胰岛素, 仔细看了一下, A链有个甘氨酸, B链多了2个精氨酸。 就那么点差别, 就带来如此大的差异, 化学改造(准确说是基因工程改造)的功能太大了。


长期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是否能把胰腺产生胰岛素能力下降的代谢功能逆转。或者说在糖尿病的早期什么阶段有逆转的可能? 经常做深呼吸(道家的吐纳--龟息)是否有助于这个过程的逆转(增加氧的正压力, 迫使葡萄糖的降解)? 辟谷3天, 把免疫系统弄乱 是否会回到原来的免疫状态(有点像把计算机做Recovery)


初步想法, 可能还会有其它问题请教

========================

超级沙发

  [7]王大元  2015-12-9 11:28

先就孙学军先生的2次回答做一理解和说说自己的想法:
现在药物治疗糖尿病的也就几种选择: 二甲双胍,阿卡波糖片(拜糖平),格列齐特, 维格列汀片,消渴丸, 注射胰岛素(包括曾庆平先生说的甘精胰岛素即Lantus或“长效胰岛素”)等, 孙先生解释了各种药物的不同机制。
现在到医院去看病是, 医生一般用3-5分钟就把你打发走了, 吃了药有没有作用, 你得过2个月去才知道。 所以我建议有糖尿病的朋友, 不妨这样试一下: 买一个测血糖的小仪器, 然后把前面几种口服的药按下面次序选用:二甲双胍,阿卡波糖片(拜糖平),格列齐特, 维格列汀片。 每日测3次, 发现没有效果的就不用, 有效果的就选用, 然后过一段时间(例如3-6个月), 换一种有效的药。 到所有口服药的效果慢慢下降后(耐药性出现)再选用注射胰岛素。 由于阿卡波糖片与胰岛素的机制无关, 所以可以把阿卡波糖片与其它药物合用(不是同一时间)。
如果你的年纪已在70岁了, 曾庆平先生说的甘精胰岛素(Lantus或“长效胰岛素)即使致癌, 用用也无妨, 反正都那么高龄了, 而且致癌的比率又很低,还不确定。

[8]王大元  2015-12-9 11:45

再说一下深呼吸和辟谷
深呼吸: 糖尿病的原因是,葡萄糖进入三羧酸循环的第一步降解为5碳糖需要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由于缺少胰岛素, 这第一步就不能有效进行, 但增加氧, 能够使葡萄糖的降解速度加快, 有可能减少葡萄糖在细胞外积累, 从而减少血糖。 这是我自己瞎想的, 不一定对。
辟谷: 我的想法是几天不吃饭(当然不是10几天不吃), 有可能使一些免疫缺陷细胞先死亡,例如引起胰岛素产生不足的缺陷胰腺细胞先死亡, 或失去生理功能,从而纠正胰岛素产生紊乱。 这也是我个人的瞎猜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2008-941974.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协会人类基因编辑峰会在华盛顿开幕
下一篇:读了吕秀齐“关于互联网的十年回忆”后的感想
收藏 IP: 73.33.233.*| 热度|

10 孙学军 李颖业 蔡小宁 徐晓 李亚平 刘学武 林耕 biofans woshitoulv ei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