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dh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dhf

博文

一点感触

已有 2904 次阅读 2012-1-16 20: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目标, 如何

    也许是我课题不是很连贯,每当一个小课题完毕,除了整理数据撰写文章,接着就要考虑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以及怎么去实现。每当这个时候都是我最闲的也是最忙的时候,闲的是身体,忙的是大脑,大脑不只忙还乱。怎样渡过这个时期,拨开云雾见日出呢?
    最关键的是坚持,熬过去。好的想法不是一蹴而就的,实现好的想法更需要不断地尝试,论证。我在熬的过程中会去不断的看文献,由于目标不明确,对于看哪类文献一时也不是很明确,但有几点是不会错的,首先看高档次的文章,我会关注自己相关领域最牛的几个期刊,基本每一期都浏览一下,也许某个工作就会是一个好的想法的引子;其次,每当有一个想法的时候就记录下来,然后去做一些体统论证,包括是否有意义,别人是否这么做过,现有的条件是否能实现等。另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熬过去的关键,切忌自暴自弃。
    尝试也是很重要的。有时候只靠想,脑子里不一定会一下蹦出来个惊喜,而在想的过程中不断地去尝试往往会有意外收获。以我自己为例,去年年初的时候有一个课题的大体轮廓的想法,也想到一些实现的方法,但想到的又接着会被自己给否掉,总觉得实现起来太难,需要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每天都生活在一种想做又不敢做的压力中,终于有一天下定决心去试试,出乎意料的是实验结果很好,而且得到了没有想到的结构,后来在此基础上一下实现了几种结构材料的制备。这就是战胜自己的回报。
    早起的鸟有虫吃。这句话除了说明勤奋的重要,也体现了早做准备的好处。每当一个课题还没完的时候我就开始想接下来做什么,甚至我现在计划了下一年的大体框架,当然这些计划会变,但是,早做准备就意味着早去思考,早去尝试,也就意味着真空期的缩短。而且这种提前思考对于课题的系统性也是有帮助的,因为我们会不自觉地用正在研究的东西去指导将要进行的。
    自我否定,不可惜。有了想法,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尝试,但后来发现这并不可行。如果放弃就会感到可惜,但是接着做又没有太大意义,这就是所谓的鸡肋,如果不及时改变策略不光是徒劳,还会影响到好的思想的形成,如果遇到这种鸡肋,就对自己狠点。
    经过几个真空期的折磨,我变得更勇敢了,不怕才能更好地去思考,去实践。我也收获了点甜头,正式发表四篇文章,最近又刚刚接收一篇。最关键的是我摸爬滚打的找到了适用自己的一些方法,积累了一些经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1847-529487.html

上一篇:提前过年
下一篇:那些人儿
收藏 IP: 218.249.129.*| 热度|

4 曹聪 彭思龙 iqingjiao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